六弄咖啡馆的内容简介 (3000字)
《六弄咖啡馆 》是2008年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藤井树。
内容简介:
人生,就像走在一条小弄中,台湾人气作家藤井树新作。
六弄的老板是个年轻人,男的。大约三十岁吧。六弄是店名,所以就叫做六弄咖啡馆。奇怪的是,店并不是开在某巷六弄里,它的地址甚至只有某巷某号,没有某弄。
在某个加完班的深夜,因为道路施工,她绕道平时不大可能经过的地方,逗弄一只可爱的小猫时,被突然出现的老板拐进还没正式营业的店里,喝了一杯咖啡。
黑咖啡使她无法成眠,于是,她又来到六弄咖啡馆,听老板说起那一段,关于青春的故事……
书评:
这段文字里的一部分,颇能映射我此时的心情:生活、事业,还有感情。都好象走进了一个又一个死胡同,迷茫地找不到下一弄的出口。
事业上,看起来好象很“美”吧?一年内兜兜转转,去了很多地方。但其实呢?举个例子说,刚才和JX聊天,结果就被他“训”了。这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差劲。JX说,要想长时间“混”下去,一定要有真才实学。“让你平时好好补习业务,你当耳边风……天天就知道玩!”
很信赖JX,因为他无论从业务还是人品,都是单位里公认的优秀。一直让我很是尊敬和佩服。记得刚出道的时候,JX还带过我几天,不过大概是因为自己太差了,搞到今天,JX打死也不肯承认他是我师傅——虽如此,心里还是感激他的。
JX让我明年好好补习功课。“光是标题就够你学一辈子了!”真的超级羞愧,以前,虽然知道自己在业务上不足,但确实没想到会差到这种程度。如果不是这次被他狠狠训了,还茫然不知道呢!唉,看来,自己要努力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就像娜娜前两天和我说的:到底是要“舒舒服服地过痛苦的生活,还是痛苦地过舒舒服服的生活”呢?
我想,自己现在过的大概就是舒服地过着痛苦生活吧?!
生活上,也是一个死胡同。平时被家里人疼惯了,便自己宠自己。下了好多决心要去做的事情,自己一直不肯真正努力。比如,减肥这个问题,是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嚷嚷的,到现在,也没有看到多大的成果。以致自己都对自己失望了。
虽然很不喜欢刘嘉玲,但刘美人说的一句话却颇折服:这个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刘美人自己果然身体力行——几十年都没吃过一顿饱饭。
很多时尚达人都曾教导过:女人如果没有好身材,就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严格要求!是没有毅力的表现!——唉,果真如此!
几年前,《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热播后,曾经刮起一阵“没”女狂风:没青春、没身材、没爱情、没学历、没钱!——虽然“没”女后来嫁了温柔又多金的英俊男,但那个绝对是虚构的,在现实中的比例比中500万彩票还低。
当时,可是当笑话看的。不过,现在想想真可怕——难道自己真的要当“没”女?
抛开青春之外,最实际的问题——没钱。虽然目前自己经济独立,但还是远远跟不上飞快上涨的物价指数。而当年引以为傲的名牌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现在拿出来看看,基本上等同于废纸一张。单单这点就让我超级恐慌了——天上掉下个石头,砸死10个人,有9个是大学生——大学生贬值的速度比基金还快!更可怕的是,英语因为多年不用,现在基本忘的差不多了!跟现在那些“字幕级”的小孩比,更是恨不得立刻变成个鸵鸟了!
远在HK的小兄弟MK还总在MSN上叮嘱我:姐,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哦!我们一起进步。
MK当年曾是我们这里出了名的纨绔子弟,很多人背地里都叫他M公子。但我一直觉得他虽然脾气差劲,但天性纯良,比起那些表面看起来温和良恭,骨子里却心计重重的人,不知道让我安心多少。因此,虽然那时常和MK吵架,但两人的关系相处的仍是很好。MK走前的那段日子,已是很少在单位露面。而最后一次看见他,正是我的生日。他跑到三楼跟我说,“姐,生日快乐”,让我惊诧和感动不已。
MK后来去了HK,前段时间曾回D城了一次,还特意约我去吃饭、喝咖啡。再见时,虽然青涩之气仍未褪去,但却已经变得成熟稳重了许多。记得以前,他多是讨论如何追求漂亮MM;而现在,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了如何正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并努力修正。“姐,你也一定要努力哦!”
相比之下,自己真是白当了姐姐!
至于感情的问题,大概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吧?可是还固执地不肯离开。去年已是决绝——找了斧子砸开墙,真的以为破了墙,那边便会有出路。结果,不过是进了下一个死胡同。
上午,在家里重温《无间道》。第一部,几个杀手跪在地上哀求吴镇宇饰演的黑帮大哥:“给个机会吧……”结果,被“砰”,“砰”两枪直接干死掉了!——真是利索。如果我是那几个杀手,临死时,肯定要感激大哥:至少,死的没有痛苦!总比听老大说“你自己自裁!”要好受得多吧。如果这还不算,老大告诉你:“你今年一定要死哦,至于具体哪天,等通知吧!”——这便更是狠得彻底了。
晚上,洗抹布擦桌子——沾了水,抹布变得湿,软。然后,把它放在暖气上烘干,发现水分蒸发后,原本柔软的抹布就变得干、硬,甚至毛躁地喇手。
不喜欢这种感觉,想改变。用水再一次把它浸湿,希望它可以变得柔软,不过等到再干了,得到的答案却是同样的失望;一次又一次重复劳动,最终都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也就是说,之前所有的,都是无效的劳动。
好象是一个超级烂的比喻?
当自己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苛刻的时候;当为任何一点小事都会生气抓狂,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的时候;当目前的状态带给自己和别人的都是数不清的烦恼和痛苦的时候;当事情已经脱离了最初的想象,开始朝着自己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向走去的时候——就是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那个人太好——可是,正如Q所说的,如果他注定不属于我,那么,他的好便再和我无关。
Q问我,地上有把枪,你拣还是不拣?
而今晚,那个人跟我说,“你自己什么都明白的……自裁吧!”
外面的天开始黑了。我看着夜做成的幕布。夜幕下,是自己搭了一个自认为很漂亮的台子,然后穿上了昂贵的舞衣。旋转、跳跃,哭哭笑笑,自我陶醉——直到最后突然发现,原来,是场独角戏。
2008年,对于中国和所有中国人而言,注定是异彩纷呈的一年,会有很多的机遇与改变。而再过两天,就是春节了——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真正的辞旧迎新。
回首过去的一年,除了几经辛苦考到驾照外,真正值得欣慰的地方,其实并不多。反倒是需要努力补足的地方实在太多。
夜的幕布一层层放下来。
办公室里的人越来越少,留下来值班的同事都问我,怎么还不回家。
我说,我需要安静地反思一下。
是的,难道还不该反思吗?
今晚,如果没有JX的“训诫”,如果没有那份“自裁”的通知。我或许会和平时一样,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家里,等待着过年——多么美好的春节啊!可以吃好吃的,可以穿美丽衣服,可以打扮的很漂亮和许久不见的朋友见面……
然后,回来继续过下一年那种“舒舒服服地痛苦的生活”!然后,继续在曲曲折折的小巷里,走,一直走,不停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