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轮古寺游记作文
红网湖湘文化版在廓版主的精心安排下,我们三十多人,从全省各地来到了这个火车头的发源地株州,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们一开始就来到了大京山的金轮古寺,这山,充满了灵气,散发出一股清幽的气息来
拥有众多的锦山秀水,而享誉遐迩的大京山则以绮丽风景和神话传说,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登临放歌。[晨,大巴车穿过喧闹的市区,当大京山倏然跃入我眼帘的时候,我的心油然升腾起一种“我欲乘风踏浪上京山”的冲动。京山之美,曾激动过柳宗元、苏轼等这样的文人雅士;京山之美,也使我这样的凡夫俗子为之心颤。是的,真正的美,无论贵贱,无论雅俗,都会为之击节唱叹。
离开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眼前浮现出这样一幅“江天禅寺图”:塔寺相看,似真似幻,海市蜃楼一般的景象,你能不为之心摇神驰吗?什么时候,也能步名流大家后尘,“打马上京山”呢!溽暑季节,得偿夙愿,此寺座落在一片翠绿之中,山山紧凑,越往上走,一种莫名的惊奇,让我倾心,而那山中,却深藏一片神奇。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神奇,风景独好。虽弹丸之地,就在这一片山林茂密,却有乾坤广大,置身其中,让人感觉包罗万千,还自成独特变幻、景致、魅力、心思。一路上,登上山坡、穿过村落,红友们一路欢歌笑语,径直向前方的走去,寻访历史在这片古老大地上留下的遗迹,品味这神奇大地上的历史悠久和古老。于是,一股无形的牵引力更将我们引向高庙。
来到金轮寺的门口,只见山门大开,透出古朴之气,让我感觉既威武又不失祥和。我发现京轮寺有几个特点:榕树多,宝塔多,佛像多。印象深刻的有高耸入云的塔尖,还有现代化象征的电视放射塔与宝塔相互映衬,让人们感觉到古今之神奇结合。寺院内,古色古香,雕梁画栋,飞檐凌空,庄严巍峨的大殿依山而立,气势非凡,蔚为壮观,正是“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令人纳罕。这座金轮古寺,有着特有的古寺,它位于婆仙岭,岭有老少二峰,老峰在东,高304.9米,少峰在西,高313米,山上树木茂盛,风景殊佳。金轮古寺始建于唐代贞观8年(公元607年),迄今已有1400年历史。初名报恩寺、古岳峰寺、观音寺,上世纪九十年代易名为金轮古寺。从1990年至今,修通了长达1400多米、宽6米的上山水泥路,并重建了观音殿、大雄宝殿,新建山门、观音洞、婆仙洞、大雄宝殿广场等设施,为境内一大佛教胜地,每天游客,来此进香拜拂,络绎不绝。
古寺由山门拾级而上,凡三级,大雄宝殿、观音殿、讲经堂、僧舍、居士楼依次排开,雕梁画柱,碧瓦朱檐,山门口有罗汉洞、婆仙洞,十八罗汉、婆仙像栩栩如生,仿若仙境。风景长廊婉延曲折,亭台掩映,竹影摇曳,阳光初照,在此小坐,别有一番韵味。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像端庄秀丽,威德高尚的佛祖广施佛法,观音殿内大慈大悲的观世音正手拿净瓶,遍洒甘露,解脱众生痛苦。殿前萋萋芳草上更可见宋、明、清等各朝留下的断碑残刻,向人们诉说着古寺悠久的历史。寺后高峰上的万佛舍利塔,近四十米高的宝塔金顶朱檐,一派黄教豪华庄严风格,八角屋檐上无数铜铃随风响起,发出清幽的叮铛声,让人觉得“风吹山愈静,铃响寺更幽”,真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深山藏古寺,景秀且神奇。 “山寺归来闻好语,野花啼鸟亦欣然”。沿塔内旋梯拾级而上,可直达七层塔顶,每层均有券门,塔外有回廊,通过券门入环行平台眺望四周,我们到了峰顶,四面青山尽收眼底,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长短相机,“咔通?咔通” ,咔过不停,寂静的山林偶尔有一些飞鸟掠过,山下的农舍升起几缕炊烟,一畦畦农田已经染绿,大京湖水波光闪闪,仙峰林郁郁葱葱,全都涌向镜头。当我抬起头时,远处,株洲、长沙宏伟壮观的城市建筑群历历在目,似乎更可北眺岳麓,南望衡山,“极目楚天舒”,一饱眼福,古往今来,不知多少善男信女在此顶礼膜拜,香火不断,声名远播。站在庙前,仿佛可隐隐约约听到昔日那钟声悠悠、香烟袅袅的场景。站在塔尖,细细品味着千年历史留下的印迹。历史风云早已散尽,然而,作为一千多年历史见证的古塔,依然昂首参天,巍巍挺立,依然蓊蓊郁郁,生机盎然,忽然想起徐铉的诗句“倏忽千龄尽,冥茫万事空”,颇以为是。
古塔旁,一排排新柏茁壮成长,古老与新生在这里完美地达成统一,融合在了蓝天白云下,融和在金轮寺旁,此情此景,令人浮想联翩,不禁想起欧阳修的名句,“穷山水登临之美者,必之乎宽闲之野,寂寞之乡,而后得焉”,思忖再三,看着这青柏、红庙,看着这“宽闲之野,寂寞之乡”,遂抚掌称妙,哑然而笑。天下寺庙,必皆尊佛;都有镇寺之佛;作为天下名寺,更必有名佛。但天下寺庙,绝无以“观音”为寺,这就成了此寺的,一个地标,一个招牌,一个独门,一个不可复制的独特。传说中的一个个美丽传说,还有在装修时,两个工人从七层楼上摔下而安然无~的奇迹,我们且不管~实的真象如何,但我们知道,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有一种崇高的信仰和幻觉。
走进此山,就走进一个广大,走进一个惊喜,走进一个豁然开朗,也走进一个崇敬,这时我们见到了住在寺内的一位一百零一的师太,竟是一位身经百战的抗战女豪,她神彩奕弈,有不失当年之威武与风,更是在今日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上山拜望老英雄,也是一种欣慰、一种深情,小中藏大,也让这山城了 “佛法无边”的福地,有这么一位女中豪杰在此镇山,这未尝不是今朝之奇闻吗?
走下金刚舍利塔,四边檐角的风铃在微风中叮当作响,塔基四周全是观音像,原来在每尊观音雕像的基座下都是一个“极乐位”,安放着佛门皈依弟子的骨灰,也有一些是在该寺购买了“极乐位”的信徒。塔的后方也建设有一排排“极乐位”,有一部分极乐位已经“入驻”了主人。松柏树,一株株紧凑在一起,也怀慈悲。
夏游此寺,夏景添胜。寺内寺外,一草一木,各显姿态,各显色彩,竞汇成色彩斑斓,相衬寺内殿宇廊道,一幅幅夏韵寺庙图,就徐徐展现眼前。静中观寺,如来听寺。听飒飒微风述说,听凉叶瑟瑟不舍,听夏草自唱自和。你就感觉,自己也成了一棵行走的树,或替佛门的一棵树在呼吸,心跳,正弹在雅歌;你就感觉,自己就是寺庙的灵动,轻轻走过的脚步,就是给寺庙留下的音韵,更是迈向远方,去做一份功德的履行。
我们是无数游客中的一分子,到此地只是感觉在现世间已经不多见了的园林就是了,做为知性补偿,我们如愿以偿;做为对园林的享受,我们意犹未尽。现在走下山坡,回首望去,但见古柏森森,如冠如盖,寺庙庄严,巍然耸立,古柏与寺庙遥遥相对,互为托衬,心中窃想,那定是古雅的精神化为了一种灵秀之气,护佑着古寺,润泽着古寺,因而才会这样神圣,这样灵气,不禁脱口赞道:“访游寺庙,古柏森森灵气绕”。今天,虽然天气真热得可怕,街上的行人匆匆来,匆匆去,没有人挽留这炎热的季节然而我和我们三十多位兄弟姐妹在一起,却一直有着一种对大京山之行挥之不去的美感,不为别的,为了一份友情、一份开心、一份兴趣、一份执着,一份对社会的责任,还有留在我心底的那定格世间美好的瞬间,我们的脚步甚至我们的心,都跟着网友们的镜头驻足。
回来之路,还是一片翠翠的绿色,不经意间泛起点点金黄,露出夏天中芒种时节的容貌。山间的马路勾勒出一条动人的流线,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撑起一片荫凉,山风伴着青草的气息迎面佛过,那山下是一湾透亮明净的如水晶般发亮的泉水湖,顿觉清新舒爽。淡淡的山,清清的水,柔柔的石,一笔又一笔,描绘出一幅清淡的画卷。恬静的美,在清淡中悄然而生。突然间,不知为什么,我身上好象又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脚下的大京山似乎幻化成了一座人生的舞台,在这座舞台上,你就可以看到美丽的忠贞、淡泊的志趣、浪漫的情怀、刚烈的胆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