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朋友大家:
首先,我作为教师代表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家长会,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的支持和帮助。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就是想共同交流一下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让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愉快学习,健康成长。
很荣幸我能代表年轻教师站在这里,这使我倍感压力,因为今天我代表的是一个团体。我所向你们传达的,正是所有年轻教师这个团体内心最深处的声音,一些没有向您说的,一直埋在我们心底的,不做修饰,不矫情,真真切切的心里话。
我要特别感谢一年级七班的家长,感谢你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我是个不太善于表达的的人,有些感激只能记在心里。有些时候,口头的表达确实太过单薄,甚至被当成是寒暄的客套话。其实,我对你们说过的每一句谢谢都是肺腑之言,都代表着我内心的无限感激之情。记得刚开学时,接手一年级的我,抱怨不是没有的,面对着毫无规矩的一年级小朋友,身心俱疲的我几度束手无策,几天下来,本来就体质弱的我,嗓子嘶哑了,腿上站出一块块淤青。是你们,善良的家长们,帮我买药送来,并且主动到大门口帮我送路队,每次见到我总是关切地问:曾老师,你好点没有?您太辛苦了。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每次都让我的心暖烘烘的。刚开学,一年级并没有校讯通,很多时候我都联系不上家长,你们用了一种最原始的方式,一传十这样一个个通知。后来,还主动建立了家长群,群里闪烁着的言语里满是对孩子的关心和对老师体谅。当然,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开学时,也发生了一些意外,作为孩子的父母,面对着受伤的孩子,你们不但没有责备我的粗心,没有跟我动态度,反而特别理解我地说:曾老师,没事儿啊。这不怪你。年轻老师,也挺不容易的,我们理解你。这一度让我感慨,如果我是孩子的父母未必能在这种时刻做到这般淡定从容,这充分显示了家长们高层次的素质和修养。相信这样善良的家长所培养出的定是懂事知礼的优秀孩子。你们总是这样,微笑着,友善地,支持着我,体谅着我,给我时间,给这个班级时间,让我们的班级慢慢成形,让我和孩子们慢慢成长。这些对于一位年纪尚轻的新老师来说,有多么重要。你们的理解宽容让我在心里暗下决心:我定会全心全意教好孩子,我必须要对得起你们的付出。家长们殷切的盼望,让我一刻都不能够放松,不能耽误,如果我忽视了一名学生,对于班级来说只是64分之一,可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是百分之百啊。我常在想,我真是太幸运了。制作班级名片的时候,我给一年级七班起了“幸运四叶草”这个美丽的名字。我觉得,能遇到64位可爱的小家伙,以及这么多优秀的家长,是我的幸运,是这个班级的幸运。有位年轻的老师曾对我说:你真是太幸运了,遇上了这么好的家长。看着她眼睛里的失落,我想一定是出了什么事。果不其然,晚上跟她谈心时她告诉我:心里太难过了,自己虽然很用心,可是由于经验不足,还是让个别家长不满意。那句伤人的话,几度让她落下委屈的泪水,觉得没有信心了,想放弃了。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您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您一句肯定的话语会让我们回味悠长,您的不满质疑也会让我们难过好久好久。请相信我们吧,再给我们一些努力和奋发的力量!我们一定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
我也清醒地知道,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我缺少的是阅历和经验。您一定也会有这种担心,在您的心中一定有对比:老教师更熟悉课堂,更了解孩子,更有办法。那是岁月的魅力,是你们年轻人无法企及的。可是,我想说的是:孩子是耽误不得的,我们每个年轻的老师,都是经过层层选拨为孩子而来的。拿我来说:我今年参加了三个区的招考,每一个都取得了好成绩,但最终我选择了新营小学,因为新营是个品牌,我想您也是冲着这个品牌而来,只不过您是为了让孩子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发展,而我是想让自己的教育理想在这里闪光。我希望用我全新的教学方式引导和感染更多的孩子,让他们享受一段最好的童年时光。我们的课,每一节课都经过了精心准备,学校也会定期检查备课。还专门安排了骨干教师来当我们的师傅,青蓝结对,帮我们快速成长成熟。有时候,一些年轻的老师在一起会打趣地说:除了我们,好像谁也没有备课备到凌晨过吧。一切只是为了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课堂,我们可以牺牲掉休息时间,我们有那份野心,也有那个精力,趁年轻的时候多拼一拼吧。
年轻的我们接受的是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必修的心理学让我们清楚地知道孩子的心理,与孩子之间缩小的年龄差会让我们像个大姐姐大哥哥一样融入孩子群。每次看着孩子们笑嘻嘻地喊着年轻的体育老师“健康哥哥”,他们一起走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的场景,我都会觉得,那是一幅值得放置在孩子们记忆里的画面,我们更愿意当孩子的朋友,当孩子们头顶的太阳,时刻照亮他们微笑的小脸。年轻的我们更善于沟通;更愿意耐心听完您的建议,再去处理问题;更容易吸取经验教训;更愿意学习创新,不喜欢照搬模仿。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颗最炽热的真心。这颗心会牵挂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这颗心也会因为别人的误解而伤痕累累。请不要拒绝我们的真心,请不要让它的热度冷却,甚至是熄灭。让我们彼此给对方一些时间。也许,您的孩子以前便有不足之处,也许您的孩子以前就闪闪发光,请不要这么快就给我一个或好或坏的评价。来日方长,时间会证明一切的。我们是一家人,你们,我们和孩子们,我们像那运转的齿轮,环环相扣。家校互联,是成功的重要保障。请让我们彼此深信不疑。
最后,祝愿每一个孩子都有个璀璨夺目的明天。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