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为话题的作文1000字
各位学生家长:
大家好。
我是这个班的语文教师,姓齐,整齐的‘齐’。我呢教书二十多年,你们的孩子跟我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咱们算是同龄人,所以我非常理解各位家长现在心情。谁不想让自己孩子考上大学,考上好大学。你们这样想,当老师的也是这样想的,咱们目标一致。在教育孩子上认识也要一致,才能劲往一处使,下面就教育孩子问题我做一下沟通。
1.爱孩子,做个内行家长。了解考学情况,帮忙帮到点子上,别帮了倒忙。我担任的学科是语文。高考中占150分,要考上二本,语文要考到110分以上,考上重点大学,语文要考到115以上,考上211一类重点大学大学,语文要考到120分以上。按照往年情形,考120分以上有一少部分,110也会有三分之一部分,100零几分会有几个。三班属于普理,就咱们二中来说属于一类苗,就全市来说,就属于二类苗了。理科薄弱学科不少学生在语文上。客观的说,有一些学生很出色,也有一些语文学科薄弱。一是因为先天不足,二是认识上不少人有误区。但是从考学这个角度来说,不能偏科,有一科瘸腿,想考一般大学还可能没问题,但是想考重点,就比较困难。所以家长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关注孩子这些学科中是否是均衡发展,有没有瘸腿现象。需要鼓励孩子,越是薄弱学科越要下功夫。我们学校有个老师孩子,英语瘸腿,可能家长疏于关注,考大学第一年考50多分,第二年考70多分,第三年真是下了苦功夫,还聘请老师补课,考了90多分。其实他其他功课还算不错。谁,就不说了。
2.、对孩子提出适当的目标要求,让学生承担家庭的责任。家长的要求,也是学习的动力。但是要求必须是让自家孩子努力一下就能实现的。比如,孩子功课一般,就给孩子提出考好二本的要求,功课比较出色,就给孩子提出考重点的要求,孩子每次都考年级前十,就给孩子提出考211重点的目标。根据教育规律,一般人在距离目标努力一下才能实现时候,目标最具有吸引力。太难了和太容易都不会激发人的积极性。做家长的所有一切都自己扛当然很崇高,但是不成器的不孝顺的孩子大都缺乏责任意识培养出来的。你不想培养不孝顺孩子,让孩子承担相应的家庭责任,放心,孩子小嫩肩膀不会压垮,慢慢会坚强起来的。
3.做个明白家长,学会倾听,合理指导。孩子的功课你可能指导不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毫无作为。做妈的一般更多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孩子比较多,做父亲的一般要在思想上影响孩子。当父母关心孩子,爱护孩子人之常情。关心最好就要了解,孩子回到家,或者在任何接触机会都要了解,了解的最佳渠道就是倾听。什么时候你的孩子跟你无话不谈了家长就好办了。不用直接,你比如,在学校,最要好的同学是谁啊,这人有什么优点啊,乐意听那老师课啊,哪可不愿意上啊,聊天拉呱,从侧面了解。这一个方面是了解。另一方面是让孩子纾解学校压力。孩子到家有一个倾诉的对象。有时候孩子倾诉并不需要你发表意见,或者你对这样问题并不了解,也就不要发表意见。管理孩子,我认为教给孩子一个处理事情的原则,而不是事事唠叨。此外,时刻关注孩子花钱变化。每一次都给孩子钱都记上,出现大的变化,女生男生都不例外,一下子多了不少,一下子少了不少,多,有多的原因,少有少的原因。正常多少。生活费是一个信息非常丰富的指标。有可能孩子思想出现变动。关注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什么是健康成长?健康就是该考大学的时候考上了,改工作工作了,改结婚就结了。不能打破顺序,不该谈对象谈了,该学习的时候没学,那你这孩子就不称心了。
老师面对的是几十个学生,咱们每个家长面对的是自己唯一或两个孩子,所以对自己孩子多了解多沟通,更重要的是更会细心,会了解。及时适时帮助,让孩子考出自己好成绩,圆孩子的大学梦,成就您的心愿,也成就老师工作。我的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