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读这部小说了,记得初二的时候老师布置阅读作业的时候便读过,可惜那时候并未深读,只是大概翻阅一遍,大概了解是批评封建社会的黑暗的吧。这一次总算有些时间来细读一遍了。
真的是一部不错的小说。在巴金先生的笔下,每一个人物那么真切,真切的让人窒息,他们哭着,喊着,吼着他们对这个黑暗社会的不满,泣着他们如何悲哀而又无可奈何的人生……当然,在这片遍步黑暗的大地中,也不是全无希望的,一丝黎明的曙光照射下来,那些热血沸腾的青年们,尽着他们最大的努力,冲天怒吼,这即将是属于他们的时代,星星之火即将成燎原之势。
或许那真的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年代,至少是从现代意义来看,在如今自由恋爱的年代,无法理解什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何物,儿女的幸福不应该是父母最大的欣慰么?那为何父母却如此逼迫子女呢?一代压一代,果真如此,记得刚刚学《孔雀东南飞》的时候很郁闷,仲卿之母当年也是受尽为人儿媳之苦,既然知其苦,又为何恶性循环,把这种痛苦施加给兰芝呢?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于是我们统统开骂,这老婆子忒不厚道!
瞧,又说哪儿去了,没关系,咱们绕回来说,既然说到《家》,不得不谈谈巴金老人及其巧妙的人物构造了。
似乎贯穿整部小说的人物是觉慧,他是一个进步青年的代表罢,但暂且不谈他,倒想说说他的大哥――觉新。
觉新是整部小说中最为悲情的人物之一,处于封建思想与新思想的矛盾之间,处于长辈与晚辈的代沟之间,只能放弃自己从小的理想,自己所憧憬的爱情,许多人看过《家》会觉得觉新的悲剧都是他自己酿成的,他的“不抵抗主义”“作揖主义”,种下无尽祸根,而命运对它也是格外的不公平,毁了他的理想、爱情……一切他心爱的东西,但这一切却都被他忍下来了,因为他脑子里深深植入了一种思想,一种封建社会是无法推翻的思想,一种什么抵抗都无用的思想,他甚至根本不敢想到抵抗……
再来便是梅表姐,算是悲情女一号吧,或许是性情影响,她如此多愁善感,倒让我想起了林黛玉,乍一比较,梅表姐似乎与林黛玉真有几番相似,体弱多病,多愁善感不说,遭遇也不尽相同,与心爱的人被迫分开,忧郁致死,死不瞑目。
《家》中的悲情人物数不胜数,在那种有脸有面的封建礼教家庭中,竟然都藏着那么多的悲哀,他们有足够的金钱,无食宿之忧,却有思想上的种种束缚,更何况那些社会底层的人民呢?在无情的战争中,衣食住行大概都成问题吧,又如何去顾及思想的落后呢?
鸣凤是下人中的代表,从小被卖到封建家庭中做丫头,整天靠主子的打骂过活来的,对于那丝爱情,她并不存有丝毫的奢望,只是希望能在觉慧身边当丫头,仅此而已,可是这点希望也无法被满足,大概只有那潭死水知道她的悲哀……
说了那么多的悲剧人物,总该谈谈一些积极面的东西。
前两天同学聚会的时候正巧与一个朋友讨论到《家》中的女主角,说真的,我说不清楚谁才是真正的女主角,按照出场时间来看,应该是琴,至少我很欣赏她这个角色。她在小说中基本上等同于完美女神,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有勇气,有思想,新女性的典型代表,她跟梅表姐的家庭背景其实差不多,不过她们两个的运气可是差太多了,先是琴的母亲相对开明,再来便是觉新和觉明的差距,于是造就了琴这个不放弃,勇于追求自己爱情与理想的女性形象。
说了那么久,都还没有说到男主角,觉慧就是把这一切都串起来的主线,他的思想与这种社会现实格格不入,他亲眼目睹了多少悲哀的人生,他要改变他们,他的热血都快从胸腔里面喷出来了……这是我粗略看过后的印象,其实我一直觉得觉慧也算是一个矛盾人物。作者鲜明的点出了他与封建家庭的矛盾,却也不经意间把它叛逆又张扬的个性显带出来。他的爱情有些让人不解,按理说是鸣凤吧,可是稳中多次点到它对于琴的情愫,他那些压抑着的“恋姐情结”,也不知道这样说是否正确,或许有些现代化了,但我一直觉得他对于鸣凤的感情是出于更多的同情。再来便是他与兄弟的感情,他跟觉明的情感其实也算争议点之一,一些细微的描写,让我觉得他对觉明在心中多少有些嫉妒,是嫉妒他拥有琴么?不得而知。
觉慧对觉新更是残忍,觉新固然懦弱,但他的辛苦也不是没有人知道,觉会明白觉新的痛苦,也知道他是无论怎样责骂也无济于事了的,但是他要证明,证明自己对家庭的反抗,对封建礼节的反抗,所以他总是对觉新说一些残忍的话,让他处于窘境,实在有些自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