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正当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节节胜利的时候,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武汉政府国民党主席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使孙中山领导的大革命失败了。
在这样危难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被征服。在十分险恶的白色恐怖下,为了挽救革命,中共中央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建立了第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影片中那一幅幅血流成河的画面,一声声惊天动地的枪响,足以让人想到起义的艰难。在这次武装起义中,牺牲了多少战士,失去了多少生命,但是,人们仍然坚持不懈,最终获得了胜利。
虽然我们已经远离了那种战火纷飞的年代,可是,在学习和生活中,这样的恒心和毅力也是我们需要的。我们也要热爱和平,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已经太多了,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还有各种武器对环境的危害。为了人们的生命,为了我们的地球,一定要热爱和平,让战争在地球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