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三年前上午九点,我接到老友打来一个求助电话:他有气无力吞吞吐吐地告诉我说:他家中的马桶堵了,听他那着急的样子十分郁闷,于是我便很快地赶去了他家,去后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就一切搞定,他高兴地对着我说:“谢谢你啦”!我说:我们两还这么客气,那是我该做的啊。
在与他交谈中,我发现他语言口齿不清,好像是喝醉了酒似的,可现在还是吃早饭的时间,他怎么就喝酒了呢?……不对,是中风。
我问他:这些日子你身体状况如何?他说:“偶感风寒,就快好了。”我说:不对!得风寒的人不会连说话也说不清楚,你是中风了,得赶紧去医院看医生啊。
可他却回答说:“没那么严重,只需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
我又问他:你以前又没有这样的情况?“没有!”这样的情况有多长时间了?“大概有一星期了”。
那你还不赶紧啊,你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了,如果在这样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不管我怎样的劝说可他还是一意孤行,不愿去医院。
为了让他一定要去医院看医生,我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才说服了他,他犹豫地给了我他家在人民医院弟弟的电话,接通电话我把哥哥的病情告诉了他家人,便请他家人赶紧安排他去医院治疗。
直到他家人把他接走。
经医生检查,确认他是中风了!便办理了住院手续,这才让我松了口气。
说起这位朋友他是个孤家一人,他姓高。
几十年来一直与他80多岁的老母一起生活,在我们眼里他是个大孝子。
自从他母亲去世后他好像就变了了一个人,他变得沉默寡言,他变得精神恍惚,原本朝气精神,积极锻炼的他,一下子变得老太了许多。
他母亲的离去,对他打击太大了。
他一生中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最失败就是一生中没有子女。
听别人介绍说:责任都在女方。
第一个女人说精神上有问题,因此没有生育。
不知什么时候分手的。
第二个女人是个死去丈夫的,听说那女人心肠特坏,他的前夫是患癌症而死的,患病期间把丈夫冷在家里不闻不问,直至痛苦的死去,死后还留下了一个十多岁的女儿,不久他俩就认识了,当时我朋友他仪表堂堂,一表人才,人见人爱,又是单身一人,为人非常正直,从不花心,而且还当过宜兴饮服公司的领导,这样年轻有为优秀的男人确实难觅,不多久他们就好上了,当时的生活还算美满,收入还可以,而且人心也好,特别是对他的母亲特别孝顺,不过时间长了家里难免会发生些“婆媳矛盾”有时还会不时的发生一些家庭“斗争”,由于他还把部分收入补贴其他的兄弟姐妹,这便更激起那坏心女人的不满,整天与他吵个不休,为了顾及脸面他只好忍气吞声地与那黑心女人生活了整整十几年,直到把她女儿送进大学不久才忍无可忍地与那女人分道扬镳。
从此他就与他的老母相依为命一生。
那时有多少人劝他再找一个老伴,我也曾多次向他提起此事,可都被他婉言推绝。
他的拒绝不是不无道理,他一定是怕了女人了……可是天底下的女人不都是换心肠的。
再说人是要老的啊。
自从他住院后,十天就出院了,当我去看他时,他的面貌状况根本没什么改变,还是老样子,说话还是象喝醉酒似的,我知道他:一是没人手细心照料,二是经济不富裕住不起院,虽说他有姐妹兄弟好几个,可又有谁能向父母对待孩子那样的心啊。
因此。
在这短短的不到两年时间他就进出医院三四次。
这样不但治不好病反而会加快病情的恶化。
我记得我父亲好像是在第七次中风没挺过去。
算起来老高应该以有五六次了。
没过多久我去老高家看望他时,他邻居告诉我他以进了“养老院”。
去年我听说去看望他的另一个朋友告诉我说:“老高的病情很糟糕,说话无声起不来床,吃饭还得有人喂着吃。”闻此消息后我心里万般焦急,却又联系不上他。
情急之中,我只好写张纸条贴在他家门上,请求他家人看到留条尽快与我联系,当时我有两总想法:一是不知他现在是否还在人世?不能盲目的去那个地方。
二是反正他家人一定会来他家,只要他家人看到我的留言一定会联系我的。
果不其然不到一星期我们就联系上了……
我去“颐养院”去看他,见此情景以证实了他朋友说的这一点。
那是的他已是面目全非,原先他的体重在80公斤左右,而现在他的体重不到80斤。
瘦的皮包骨,说话没有了声音,就是把耳朵凑到他嘴边也还是听不清他在说些什么。
我让他用尽全力握捏我的手,测试着他还有多大的力气?在我的估算中,他现有力气还不到五公斤力量。
他的无奈、他的渴望、他的绝望、只能在他那灰蒙无光的眼神中透露给我,看到我的到来,他兴奋了,激动了,在这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我一面,是多么的幸运啊。
这就是他的期盼,他的要求啊。
我惭愧我无奈……
说到这里不由得我有些一阵心酸……当一个人躺在床上孤立无援的时候,是多么向往有一总外在的精神力量来支撑一把,哪怕是短暂的一小把啊。
据我了解至今为止只有两个人去看过他。
平时的那些朋友?你们在哪里啊?他只是想你们能去。
对“朋友”我们的要求就别太指望了,可是家人呢?那些所谓的“血脉同胞”?你们到底在干嘛?兄长的养育之恩到哪里去了?我曾听他母亲讲过,他四十岁左右就一直是单身了,那时他的弟弟妹妹还小,平时的家用补贴他没少负担,一家大小全都是靠他抚养长大的,侄儿们考上了大学每次的喜丰都是在几千元之上。
逢年过节,买车买房,新婚嫁娶,他都是不少出财礼,他退休的早,至今为止他的退休金也只不过2000元左右。
如此的折腾,他还有积蓄?在这点上有大多数了解他的人都这么说。
如今你们就不该回报点吗?哪怕只是丁点啊。
在他病后不久,我曾劝他把住房卖了用来治疗,用这点钱换你十年的命值得。
可他对我说:“这可不行!这是我留给我侄背们的唯一财产,再说了我的病没什么大碍,他们不会看着我不管的。”可眼前的结局他傻了、他呆了、他绝望了。
其实这都是意料之中的。
如此有爱心的人却得不到公正的待遇,天理不容啊!更不能让人容忍的是我去看望他时里面的服务人员却竟然把他绑在床上使得他动弹不得。
这是何道理?你们的爱心哪里去了?当然这也许、可能、或者有其他的缘故,而我们不得其解。
亲爱的朋友啊,希望你自己正作起来与疾病斗争到底,把我教你的锻炼方式坚持不懈的锻炼下去争取早日康复,朋友们都等着你康复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