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天气晴好,妈妈拉我去小区走走。才立春,就处处是春消息,阳光像蜂蜜般浓稠闪亮,不知名的树上冒出一个个浅绿的芽苞,一群鸟儿在卖力欢唱,妈妈抬首指着其中一只鸟说道:“看,这只好像以前我们养的‘珍珠’呀。”“珍珠”,我定睛一看,可不是,身形娇小,黑灰相间,探头探脑,简直就是珍珠的翻版。唉,珍珠要还在,也应当像它们这般快活吧。
“珍珠”的故事发生在两年前。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外公从小区里给我捉了一只小鸟,它是在学飞时被外公捉到的。我仔细端详着这只鸟,真是一只小小鸟,身形好娇小,羽毛黑中带灰,它嫩黄的小嘴不停地在外公的手里啄来啄去,尤让人怜爱的是那双黑珍珠般玲珑的小眼睛,怯怯地看着我,我立即被这可爱的小东西吸引了,“外公,我要养!”“就叫它珍珠吧。”
我给它绑上绳子,并给它找了一个合适的纸箱做窝,每天带它到阳台上晒太阳,抚摸它柔软的羽毛,它也一天一天地长大了,偶尔放它出来,便在客厅里横冲直撞。一天我把小东西拴在阳台上就出去了,回来时发现一只大鸟嘴里含着一颗红艳艳的果子停在小鸟身边,我马上断定,这一定是珍珠的妈妈,于是我躲在角落里仔细地观察它们,小珍珠一开始还愣着,但聪明的它马上认出了这是妈妈,一个劲地叫着,跳着,接过妈妈嘴里的食物。
此后,我发现大鸟几乎每天都要来看小鸟,带来红红黄黄的果子,每次看到大鸟,看到她们母女嬉戏的场面,我就想放了珍珠,让它回归大自然,回到母亲的怀抱。可一想到这样我就再也见不到我的珍珠了,又万分舍不得。于是在收与放之间,我采取了折中方案:放开绑住它翅膀的绳子,只绑住珍珠的腿,这样它便能在家里自由活动而不受拘束。试了几次之后,珍珠并没有飞走,它显得更快活,也更黏人了。我想,这真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呀。
可现实很快啪啪打我脸了。
这一天,我和家人出去玩,像往常一样把珍珠留在家里。我以为这一回珍珠也会像往常一样呆在家里等我们,但没有。家里静悄悄的,我找遍了家中所有的角落,都没有发现珍珠的踪迹,我慌了神,急得直掉眼泪。外公他们看了也急,于是和我一同到小区里去找。珍珠的腿上有绳子,很好找。
很快,我在大树上找到了它,它因为那根绳子绕进了树梢儿倒挂在树上,大鸟在旁边一声声尖叫,声音凄切。我急忙从家里搬来了梯子,爸爸帮我上树救下了珍珠。救下它的时候,它已经奄奄一息了。羽毛乱糟糟的,叫声微弱,平时机灵的小眼睛也没了神采,看到它这个样子,我又哭了一场。都怪我,没照顾好它!
我把它放到垫了绒布的纸盒里,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珍珠,我好希望它能快快好起来,以消弭我的罪孽。但经此一劫,珍珠似乎蔫了。它不飞也不闹,有时叫上几声,都是哀哀切切的。大鸟还是会时不时来看它,带着果子。鸟妈妈看珍珠的眼神明显变了,充满了关切与忧伤。莫非它知道那一天很快就要到了吗?
那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一起床就去看珍珠,它已经没有了呼吸。它才来到这世上没多久,就因为我的过失而永远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我把它和它住的小盒子一同埋在了树下,希望大树的葱茏,同伴的欢唱能让它安眠。
鸟儿的叫声将我拉回了现实。如果珍珠还在,这个时候也会出来呼朋引伴,衔泥筑巢吧。又或者她也会有她的男朋友,开始约会恋爱了呢。哦,不,以我当年的自私霸蛮是绝对不会还珍珠自由身的,它还是会在我身边笨重地长大,寂寞地老去。这样的活着,只是我想要的生活,但并不是珍珠想要的生活呀。
到这时我才明白,杀死珍珠的,并非我的大意,乃是人性当中的自大。
爱它,就要放开它。
爱,意味着自由。
这是一只名叫珍珠的鸟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