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八一南昌起义作文
南昌,从来不是一座甘于平凡的城市。古时,多少文人骚客聚居于此,挥笔泼墨,流传下一篇篇脍炙人口的壮丽诗文。而今,作为江西的省会城市,南昌的发展成为江西崛起的坚实脊梁。一江两岸,双城拥江,山水南昌,动感都会,正谋划着经济的新腾飞。然而即便是大手笔打造工商业的现代化城市,还入选了《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榜”,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南昌,还是那个“军旗生气的地方”,南昌的红色光芒从未暗淡过,依然熠熠生辉。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个英雄的城市。1927年,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在这里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南昌城头升起了第一面军旗,人民军队在这里诞生,从此南昌被誉为英雄城。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塔、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等成了人们怀念先烈的好去处,同时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中最著名的要属位于市中山路中段380号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了,是当年南昌城里最有名的江西大旅社。2007年7月末,耗资1.5亿元扩建完成后的新馆免费向大众开放。
走进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历史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随着一声枪响,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在血雨腥风中,一批批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无畏地抵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一看到新建的陈列馆,庄严肃穆感油然而生。整个纪念馆以起义军的军服为主色调,外壁上都布满了一个个小窗口,每个窗口上点缀着着一颗五角星,十分气派,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走进大门后,一只有力的大手紧握一把巨型枪杆破石铜制雕塑而出,毅然耸立在眼前,直指天花板上一块蔚蓝的天空。周围的墙壁是大型的浮雕,雕刻者战士们举着大旗,杠着枪杆,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场景,战士们英勇无畏、大义凛然的神情和气概跃然壁上,一下子就把我的思绪拉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夜晚,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大厅边有很多小门,通向各个分展厅。据说,这座展厅面积共达3600多平方米。全面记录和再现南昌起义的英雄历史和鲜为人知的细节,《北伐进军形势图》、《起义部队兵力部署图》等点评图,将战争的路线和部署情况清晰形象地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在长长的展线上,陈列着红四军军旗、袖章、识别带、包袱布、军帽、草鞋,起义军用过的望远镜、皮包、梳子、剪刀、小骨勺等珍贵文物。如今生活在经济迅猛发展,物质条件充裕的时代的新一代,也许很难体会到动乱时代革命先烈的艰苦生活。这些文物,也提醒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加倍珍惜眼前的时光,继承并发扬前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也许就是对烈士们的最好安慰。
时光隧道采用了声像光影等高技术手段,仿佛带领我们走回了1927年风雨飘摇的中国。走过黑夜,走向黎明,5万民众一起欢呼胜利入式场景,把我们也带入了欢庆起义胜利的大会场。泥塑的民众按照真人比例雕成,栩栩如生,脸上荡漾着胜利的喜悦。此时,真人、假人真假难辨。
偶尔峰回路转,一条翠竹夹道、松柏成荫的山路出现在眼前。沿着这条寓意当年起义军奔赴井冈山的路拾级而上,井冈会师的巨幅油画迎面而来,新生的人民军队正阔步走向胜利的曙光。
沿着馆内的走道从一个展厅逛到另一个展厅,陈列的物品让人目不暇接,除了历史的痕迹,还有现代南昌的风采,红谷滩新区展示着南昌的新面貌,南昌大学培育着一代代祖国栋梁……走走停停,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我们即将出馆了,出口处摆着一张小桌,上面摊着一本厚厚的记录薄,走近一看,许多游人都在这儿留下了珍贵的留言和签名。“愿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更多新星冉冉升起。”我郑重地写着,然后签下时间、姓名。这是对故乡发自肺腑的祝福。
走出新陈列馆,向南25米左右,是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是当年南昌城里最有名的江西大旅社。门首悬挂着陈毅手书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鎏金横匾,一进门,左边是营业厅,右边是账房,一切都好像回到了从前。大楼的二、三层,已辟为4个陈列室和一个题词纪念室,以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图表、照片、文物以及参加南昌起义的老同志题词,生动地再现了南昌起义的光辉历史篇章。还按原貌恢复曾经举行过领导会议的喜庆礼堂,周恩来工作过的25号房间,林伯渠的办公室兼卧室的20号房间,军事参谋团的办公地点9号房间,部分起义领导人住过的10号房间,以及在一楼天井两侧的警卫连和卫生处的部分住房。此外,三楼的展厅还陈列了一组周恩来生平的照片。从这里发出的战斗命令,化作了划时代的枪声。按照预定的部署,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敌军发起猛烈进攻,经过4小时激烈战斗,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这些革命纪念地,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革命精神。历史的红色旅程由革命的先辈们开创,未来的红色旅程要靠新一代来开创。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不忘历史,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