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父母朋友:
您好!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成长史,阅读对心灵成长起着巨大作用,当然这里说的阅读是高品位、优质量的,追求这样的阅读,在我看来其实这就意味着思考什么样的读后感才能引着孩子“我手写我心”,意味着探索什么样的读后感形式才能让孩子深深地爱上它,意味着设计什么样的话题才能促使孩子的情思不断成长,即促进孩子心灵的成长。
我喜欢妈妈做的三鲜汤,妈妈用三样很平常的菜――瘦肉、香菇、青菜烧成的“三鲜汤”总是拥有独特的美味。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写读后感,父母朋友可以为孩子做做读后感的“三鲜汤”。
《水浒传》读了有一段时间了,您对孩子们说:“《水浒传》的打斗非常有味道,有人和人、一方与另一方之间的打斗。你选择一个方面写。比如你研究一个人和另一人之间的打斗,可以找到相关章节(《鲁提瞎拳打镇关西》等),认真读一读,比较一下,判断打斗有何异同,写出你读后的感受。”孩子们听了,感觉新奇,跃跃欲试。他们写完,我读到了一些有点深度的读后感,请你阅读杨尊的读后感片段:
《水浒传》里的打斗非常有味道,有单枪匹马式的人与人之间的打斗,就算同一个人与不同的人打也是有异有同的。在《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中,鲁达一共打了两个人,一个是郑屠,一个是店小二。打郑屠是因为知道郑屠强迫民女做他的妾,打店小二是因为他拦住了受害的妇女两个人,这让我认为他打这两个人都是因为他的正义。在打两个人时,有一异一同。“一异”是鲁达打店小二是只动手,并没有骂,这说明他并不是非常怒,而打郑屠时,却一边骂,一边打,这说明鲁达最恨郑屠这样的人,而且打死了郑屠还说郑屠装死,可见他看上去粗心,实际上很细心也机智,因为他不这样说,想脱身就不容易了。“一同”是鲁达打店小二时,是张开五指,对着店小儿脸上一掌,打得他口中吐血,在一拳,打落他两颗门牙。看得出鲁达打人往死里打,不顾后果,只知道出心中的怒气。鲁达打郑屠也是一样,他先朝他小腹一脚……最后,他一拳打在镇关西太阳穴上,只见郑屠挺在地上只有出气没有进气。可见,鲁达打人的确够狠。这样的打法说明他有暴力倾向。愿大家只学他的正义,别学他的粗暴。
还可以将武松与蒋门神的打斗中表现出的正直与智慧,和李逵与张顺的打斗中智慧不够进行比较,得出打斗是需要智慧的。
读完《时代广场的蟋蟀》后,有同学写了蟋蟀柴斯特的几个“第一次”,比如第一次演奏、第一次挣钱等,写出了蟋蟀的品格。
孩子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您可以建议自己的孩子:想象对书中某一人物进行采访,你可以问他书中的有关内容,也可以问其他问题。用你自己的语气提问,然后用该人物的语文进行回答。注意一问一答的格式。
有一位小女孩是这样写的:和保尔・柯察金对话
唐**(记者,以下简称“唐”):你好,保尔。今天由我来提问(建议改为今天能够采访你,我很高兴)。您在筑路的过程中,遇到了那些困难?
保尔・柯察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以下简称“保尔”):遇到了这些困难,首先是天气极其恶劣,其次是生活条件差,食物紧缺、住所环境差,吃不饱,穿不暖。最后,社会环境复杂,有匪徒袭击、肃反运动、个别人开小差甚至逃跑。
唐:您是在什么情况下思考生命的价值的?您为什么想得那么深刻?
保尔:我在病愈后在烈士墓前对面对新生和缅怀革命烈士的时候,开始思考生命的价值。在我经历了多次生与死的考验,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刻、清醒的认识。
唐:您认为筑路者有怎样的精神?
……
唐:在你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困卧病榻的情况下,为什么仍然坚持写这本著作?
保尔:我要把我的事迹告诉人们。让他们知道为人类的解放而都是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我要把这种思想灌输(感染)人们。
其实,读后感的题目还可以是这样的:请你给书中的某个人物,写一封信,给他提提你的建议。题目是:给的一封信。友情提醒:写前,先好好复习信的格式。
我曾经用这种方式,让**写过好几篇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