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的时候,隔着玻璃,狗还一直冲他低吠。2017年的除夕夜比往年冷清。妈妈把丰盛的年夜饭加热了四次,在江苏做生意的哥哥还没有在说好的时间里回来。爸爸打哥哥的手机,哥哥就一句话:“在路上。”然后挂了电话。
春晚的钟声就要敲响了,我和老公带儿子守着电热炉吃完了一大堆零食,哥哥还没到。爸爸忍不住走去阳台张望,点燃了一支烟。长沙的冬天湿冷沁骨,在烟蒂一明一灭的暗影里,爸爸的眼神焦灼而凝重。
这时,我忽然听见轻微的敲门声。开门一看,居然是哥哥回来了。这一点都不像哥哥的风格。他开工厂,动辄经手上千万的资金,每次过年回家都开着暴发户一样的奔驰车,隔好几百米按响喇叭不停,然后妈妈就会放鞭炮。小区里的人就都知道,张家的有钱儿子回家了。
这次哥哥却面容憔悴,蹲在电烤炉面前不停地发抖。爸爸忧心忡忡地问他,“你是不是惹什么事了?”哥哥一言不发。楼下的街道上传来类似警报的鸣笛声,哥哥惊慌失措地蹿到房里,把自己反锁。爸爸拍着门喊道:“那是救护车过路,没事咧,你先出来好好说话。”哥哥始终都不肯出来。
那是我经历最慌乱不安的除夕。老公带孩子睡在书房,爸爸在沙发上坐了一宿。天微微亮的时候,哥哥从房间里出来,双膝一曲跪在爸爸跟前哭起来。他这些年做生意小富,想扩大规模,玩金融的朋友鼓吹他融资上市,哥哥轻信了朋友,着了人家的道,资金被“融”得无影无踪。哥哥不但血本无归,连工人的工资都没有着落。工人闻讯后聚集闹事,哥哥是趁乱溜回来的。
大年初一的清晨,屋外的爆竹声响得翻天覆地,哥哥带着哭腔说:“爸,厂里的工人说不把工资结清,就要到老家来找我拼命,可我拿不出一分钱了。”
妈妈惊得跌坐在沙发上,爸爸僵坐了许久,走回房里,OO@@翻出所有存折,又对我说:“你也帮你哥哥一把。”他默默坐了一会儿,算出这些钱离哥哥需要的300万还差太远,便又摸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照着上面的号码开始轮番地找人借钱。
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稀缺雪中送炭。爸爸有个相交多年的老友许伯伯,他那里能借到巨额的资金,但是许伯伯却在一夕之间隐匿了。
“来福”是爸爸养的一条德国牧羊犬,那是他几经淘换弄来的纯血种,爱狗的许伯伯曾经嫉妒得红眼。爸爸一咬牙跟许伯伯打电话:“你要是借钱给我,我把来福送给你。”
大年初一的中午,爸爸端着排骨去楼下柴房喂来福。狗是很灵性的动物,它不肯吃东西,趴在地上呜呜地叫唤。爸爸叹了口气,牵着来福往外走。
从许伯伯家回来后,爸爸面带喜色地安慰哥哥,说:“许伯伯收了。事情好办了。”直到晚上一家人吃完晚饭,他才说起来福。他说他离开的时候,隔着玻璃,来福一直冲他低吠。他说:“这狗东西不会享福,许家住的是别墅,以后整个院子都是它的。”说完,他又走到阳台上点着了一根烟。在烟火的明灭之间,我看到他伸出手,在眼睛上擦了又擦。
这些都是爸爸写的,他严肃地、仔细地写了这些字
2017年的中秋节,表姐从深圳回来过节。表姐穿得光鲜靓丽,一辆MINICOOP刺得人眼睛生疼。表姐特意来家里吃了顿饭,跟爸爸说:“小舅舅,我那边的外贸生意还不错,要不要我拉表弟一把?”
哥哥陡然把饭碗一摔,气冲冲地走掉了,他就像只惊恐过度的刺猬。妈妈叹了口气。这时,爸爸忽然饶有兴致地问表姐:“你那外贸生意要怎么做呢?你教教舅舅行不?”
表姐“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连连摇筷子说:“小舅舅你年纪太大了,我怕教不会,这个要懂点外语的人才能做,而且还要会用电脑,舅舅你临时学太难了。”
爸爸轻轻“哦”了一声,没有再说话了。
表姐走后,爸爸在书房里翻箱倒柜地找东西。他翻出我初一的英语课本,把我拉进书房里严肃地说:“闺女,从今天开始,你就是爸爸的英语老师,你要耐心地陪爸爸打完这场仗。”
我惊愕得说不出话来,这一年爸爸已经60岁了,头发花白了大半,记性也不好,总是丢三落四,甚至他只念过初中,现在忽然跟我说要学英语,我觉得是滑天下之大稽。
爸爸从最基本的音标学起,果然和我预想的一样,他学完后又马上忘记,就算背上几百遍,到第二天又跟电脑系统还原了一样,转眼忘得一干二净。那阵子,老公躲着不上我娘家来蹭饭,生怕被爸爸缠上就变成了外语教师。
严重的是,爸爸根本就发不准音标,他初中的时候连汉字拼音都没有学过,我平日里要上班,只能这样漫不经心地教一教,跟爸爸耗着时间。
国庆的时候,同事来我家做客,不经意地看到了我的初中课本,她好奇地翻开一页,忽然笑起来:“张佳,你还跟我吹嘘你以前是优等生呢,你看你单词都不会念,还要标注中文配音。”
我茫然地接过课本一眼,Thankyou的旁边用钢笔字铁画银钩地写着“三克油”;Howareyou的旁边写着“好啊油”……
我握着书沉默,这些都是爸爸写的,他严肃地、仔细地写了这些字,明明看上去好笑,看完后心口像堵了一团棉花,胀得难受。
我没有得到爸爸的安慰,我收到爸爸的一记耳光
爸爸学电脑出的状况更加的五花八门,他以为QQ就像是手机号码,换一个地方就要换一个本地的号码。他去走亲戚串门子优先访问别人家的电脑,然后申请新的QQ号,再加我好友……后来,只要看见有人加好友,我就会神经反射地喊:爸爸,你在哪?
他学会刷微博和混天涯后,爸爸的压迫感更加可怕,吃饭的时候捧着碗问我:“天涯四美是谁?有没有演过《潜伏》?”他跟我打赌:孙菲菲的脸动过刀子了……
当然,和他偷看我微博比起来,这些只能算皮毛。有一次晚上加班开会后,我在微博上咆哮:把收藏了《21世纪性爱指南》和N部AV电影的U盘借给了领导,完蛋了!爸爸忽然神出鬼没地在微博下留言:“闺女,早点睡觉。”我瞬间呆掉了。
我带女儿和爸爸去步行街逛街的时候,碰到一个老外问路,问了好几个人都愣愣地摇头。看他一脸的沮丧模样,爸爸豪气万千地把人拨开,迎上去操着一口生硬的长沙味英语指路,把老外策得云里雾里,最后连指带画地走掉了。我领着女儿给爸爸拼命鼓掌,手掌拍得生疼,我说:“爸爸,你给我长大脸了。”他得意地笑,回家的路上一直哼着《刘海砍樵》的花鼓戏。
那天,他借着女儿夸赞膨胀起来的小信心,鼓起勇气把房子抵押掉,拿到了做外贸生意的原始资金。他把哥哥和我叫到一起,他特意取了现金堆了满满一桌子,他给哥哥提气,“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张家人,吃得苦,霸得蛮!”他说得那般雄心壮志,就连我都被鼓舞了。
我们分工合作,哥哥经验丰富,负责联系客户兼职财务,我是网络客服,爸爸跟表姐联系,做采购员。当我们准备摩拳擦掌大干一场的时候,哥哥却忽然失踪了,与此一同消失的还有爸爸借来的那几十万元。
我们惊得不知所措。我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要照顾,一心一意地帮哥哥东山再起,却是这样的结果。我气得口不择言地跟爸爸说:“哥哥是不是携款潜逃了!你为了哥哥掏心挖肺,结果养了一头白眼狼,倒打了自己一耙,你就应该跟他断绝父子关系。”
我没有得到爸爸的安慰,我收到爸爸的一记耳光。他说:“以后不管你们兄妹俩哪个出了什么事,谁要是这么说话,我都照打不误!”
不要怕,有我在
爸爸始终忧虑哥哥的安全,他每天去报刊亭买报纸翻新闻,他到处打听哥哥的消息,他找各种借口宽慰我们:“你哥哥肯定有什么苦衷,他是个好孩子。”
就这样凄风苦雨地过了半个月,哥哥忽然回来了,鼻青脸肿的,像是跟人打过架。他提了一个破旧的行李袋,我打开一看,满满一袋子的钱,被折腾得皱巴巴的。他低着头对爸爸说:“爸,我回来了,我搞砸了,没给您赚到钱。”
原来哥哥的朋友听说他筹到资金后,拉哥哥合伙包工程。哥哥对父亲一直心怀愧疚,想悄无声息地把钱赚回来。结果过去一看,他朋友是被工地套牢了,拐着弯想骗哥哥的钱周转资金。哥哥这次像只暴怒的野兽,他跟人打了一架,把钱要了回来。哥哥说,他知道这些钱是爸爸全部的希望,他就算命没了,也不敢把钱丢了。
爸爸听完很公平地打了哥哥一记耳光,“你要是命都没了,还谈个狗屁希望!”
但哥哥毕竟是回来了。爸爸摩挲着手掌跃跃欲试地跟我们说:“来来来!跟你表姐做外贸生意!我学了电脑,学了外语,总要让我学以致用!”
爸爸真是善于煽动情绪。明明前一秒还唉声叹气,后一秒却觉得天地已经翻转,到处都是勃勃的生机――但那晚爸爸喝了一点酒后,坐在沙发上居然一下子就睡着了,背佝偻着,几绺白发毫无顾忌地垂了下来。
哥哥忽然流下眼泪,我也泪盈满眶。还记得哥哥刚出事的那天,送走来福,爸爸带我和妈妈去公园散步。走到南郊公园的时候,妈妈忍不住哭起来。爸爸像个哄小孩的大人一样:“不要怕,有我在。万贯家财带不走,千金散尽还复来……”不要怕,有我在,这句话我们小的时候不知听过多少次,我们一直仰望着他的坚强,以为他会永远这么无坚不摧。但此刻我望着他,他已经老了。61岁的他,精神一天比一天不济,却要为了子女,在这个剧变的时代里强打着精神,辛苦追赶着他不熟悉的网络和英语……
我和哥哥轻轻走到沙发面前给他盖上毯子。虽然今年,或者到明年也说不定,我们还没有办法说出口,但无论如何,我们真心地盼望着有一天他只是为了喜欢而去学英语而上网。其他的时候不管有什么事,我们都可以回报他那六个字:“不要怕,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