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观察日记:蚂蚁
XX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我们平常见到的蚂蚁身长大约1—2厘米,全身黑色或棕色,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一对长长的触角和六条细长的腿,它的腿就像六根黑色的带子支撑着蚂蚁的身体。我曾经看到一则科学小故事,说蚂蚁从高空掉下来也不会死。因为蚂蚁从高空落下来的时候,它的六条腿都张开,减慢了下落的速度,所以它就不会被摔死了。看来它们也会利用降落伞方法,多聪明的蚂蚁啊!别看蚂蚁长得不引人注目,但它是我最喜欢的小动物。我觉得它是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动物。
妈妈曾经给我讲过一个关于蚂蚁的故事,说蚂蚁遇到森林大火时,它们会聚集起来抱成一团,变成一个巨大的蚂蚁球从山上往下滚,在滚动的过程中,外面的蚂蚁被大火烧得劈劈啪啪地响,被烧死后不断地掉落下来,蚂蚁球越来越小,但最终总会有蚂蚁能成活下来,蚂蚁就是依靠这种牺牲自我的方式使蚂蚁家族得以存活下来的。听了这个故事后,我更加喜欢它们。也更喜欢去观察它们。
一次,我把面包渣放在离蚂蚁洞穴不远的地方,一只蚂蚁发现了,它先是用腿试探一下面包,又围着面包转了两圈,好像在说:真幸运,这家伙好大哟,我得赶快回家报信去,于是它沿着来路回去,蚂蚁钻进窝后不久,就会出来几只蚂蚁,沿原来的路线向有面包的方向爬去,爬到半路,有的蚂蚁会转回去,在路上碰到别的蚂蚁,它们会用触须交谈。因为面包较大,不一会儿,从蚂蚁窝到面包之间就来了一个蚂蚁“军团”。看得我目瞪口呆。真实让人难以想象。
蚂蚁真实一种神奇得小动物,我很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