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拿出一袋黄豆,开始选种。我找了六颗没有任何损伤的种子,正准备种上,可发现一颗不饱满的种子,于是把它挑了出去。然后,我找出一个装有土的花盆,按出了五深约1厘米的小坑,在每个坑里放一粒种子再用土盖好用小铲子拍实。最后往花盆里浇适量的水,使土壤湿润。然后把花盆放在阳台上,让阳光能照射到它。
爷爷告诉我:“如果看到土拱起来或是土裂缝了就证明要发芽了,土壤干了就浇些水,现在天气暖和发芽很快的,在开学前也许能结果。‘
XX年7月11日 星期日 晴
发 芽 今天,我十分兴奋,因为我种的黄豆终于发芽了。
上午,我突然发现,花盆有几条裂缝,还有的地方拱起来了。 下午从拱起来的地方,冒出了一对小豆瓣,这对豆瓣头朝下扎着好像还没长好,小豆瓣。
还有两颗黄豆出土,一颗豆瓣已经长好,马上要长开了。还有一颗长的最快的,也已经长好了豆瓣而且打开的叶片。 我的小黄豆,你块块长大吧。
XX年7月12日 星期一 阴 长 叶 (一)
今天,我观察黄豆时发现,黄豆有了新变化。 其实,变化也不是那样天翻地覆。只不过是有出土了一颗黄豆。其它三株都长出了真叶。
这些黄豆中长得最快的,还有一个雅号“黄豆领跑员”,穿着绿叶领跑服。他的茎已经长到4.8厘米。再打开的豆瓣中长了一枝三片叶子的小枝。它被两个豆瓣夹在一起好象正在生长。其他的几株也不甘示弱,紧追其后。单一直无法超越黄豆领跑员,它门每天都在努力生长,不为黄豆“家族”丢脸。 当然也有拖后腿的,那自然是今天发芽的那株豆子拉!它茎长度不足1.5厘米。豆瓣也没长好哪,这怎能跟上黄豆大部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