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菊花在盛开时,受到无数的赞誉,在谢落后依旧是被称为“昨日黄花”。人无千日好,花无四时红。有过风华正茂...
有人曾说:“写文字的女子,喜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隐藏在字里行间,所以字字珠玑。”深以为感。我把每一个字刺绣在光阴的锦缎上,日出暮落。
将时光绣在文字里,就像是刺绣的女子将情感融入手中的银针与丝线,针针有情。写字与刺绣,都是手随心走。
想着要把四季绣成篇章,于是日日念念。也好,这样的光阴里,许多陌生的友人,来自五湖四海,与文字中结缘。也因此,寂寞减半,生机倍增。
绣,是个手工活。随着年岁的老去,越来越喜欢一些淳朴的东西。那些经过手工留下的物件,总是稀罕。时常会遇见光阴里的手艺人,他们专注于手下的编织与雕刻,仿佛身外的事物,与己无关。
我在听见第一声落叶的响声时,就开始了用文字绣秋。秋色是盛大的,以文字为线,徜徉其中。指尖下,秋天由浅入深。
任何一个季节都有写不完的风情。而刚好,此时是秋。沿着时间的顺序,埋头写字,静入思考。生命,人性,美学与爱,都是笔下的主题。四时与内心,相互吻合,从而让自己静下来,心生万象。
刺绣,首先是要选择素材。我把秋天里的风物,绣在文字里。菊花开,大雁南飞,桂花满地,以及烤玉米,落花生,挖红薯。城市里,音乐会,下午茶,甜品店,以及超市里的生鲜。
如此丰富的秋,落字就是一段篇章。只是想要精细地刺绣出它的神韵,是需要下功夫的。文字亦是如此,粗枝大叶与用心裁剪,有着大的区别。
那些活得精致的人,并不是在外形上,而是内在的品质。比如干净,一个简单的词语,却需要太多深入的译释。
想要绣出秋天的干净。不能缺少蓝天的高远辽阔,白云的悠闲飘逸,海水与长天共一色,银杏叶中的童话,一个干净的爱情故事。
那么,秋天到底是什么样子?秋天是摸不着的,它藏在一枕新凉,一叶秋思,一帘秋色中。新米里的稻香,柿子树上的鸟儿,人行道两旁的人群。
先绣一片落叶。一叶知秋,是入心的懂得。枯与荣,也就是一世的光阴。枝头的繁茂与秋风中的零落,都有意义。不哀叹,只是静静地,随着秋风,站在自己的舞台,独自跳着。
再绣一地黄花。无论多么美丽,都会成为过去。菊花在盛开时,受到无数的赞誉,在谢落后依旧是被称为“昨日黄花”。人无千日好,花无四时红。有过风华正茂,也接受年华老去。
绣出秋高气爽,登高望远的气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人生之秋,亦是需要登高望远的境界。否则,身上的重担会压垮我们的身心。那日去外地出差,与的士小哥聊天。看着他乐呵呵的样子,沿路为我们介绍当地的风景与历史。
我夸赞:“难得如此快乐。”的士小哥笑容灿烂地说:“谁还没有点烦心事呢?”想想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难处,只是有人在生活的困境中,依然活得热情而阳光。
最后绣出人间烟火。秋色纵然是美丽的,但是失去了烟火味,就少了生机。《浮生六记》中说:“布衣菜饭,可乐终生。”我们与生活的和解,都是在生活的本质上。
落实到日月中,也就是一日三餐和一床安暖。能够在最寻常的日子里,寻觅到所乐,是我们要做的修行。太多的困惑,都来自于欲望过多。去繁从简,把生活落实到最初的支撑点。
在秋天发生的故事,是夏天的延续。人们在烟火丛生的日月里。母亲身上的围裙,父亲手中的烟袋,以及村庄上袅袅升起的炊烟,还有那条通往回家的小路,摇着尾巴迎接的老狗。
城市的高楼上,早早亮起的灯光,夜晚等你归来的一窗夜色。宽敞与拥挤同在,卖油条的大叔,终年穿着一件蓝色长褂。卖豆皮的女孩,被称为“豆皮西施”,酸酱面,牛肉面。
城市的烟火气,在小巷里。干净整洁的写字楼里,有高跟鞋的声响,还有西装革履的严谨。秋天的风吹过旷野,也穿过城市的街道。
秋天正在进行时。我以文字为针线,写下一些感人的故事。扶贫攻坚中的村庄,秋色生动,人们的生活在改变。工作岗位上的敬业模范,在平凡的工作中闪现出人性的光辉。
要是刺绣秋天,有着用不完的素材。一树的红色柿子,黄色橘子,还有稻浪翻滚,玉米生香,都是秋天中的盛景。图书馆里的鸦雀无声,咖啡店里的音乐浪漫,花铺上的朵朵芬芳,都是秋天的景象。
秋天是一匹绣不完的锦缎,让它延续下去。且让我用心慢慢绣来。暂且先把绣出的秋天,剪一段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