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旅 (2000字)
2016年9月,儿子被夷陵中学公派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斯图加特市席勒中学交换学习一年。自儿子作为交换生后,儿他妈聒噪了许久,老是嚷嚷着要去看看他。2017年6月终于成行。宥于语言交流的障碍,我们随着一个旅欧团终于到了德国。
开启德国之旅前,有必要先简单介绍一下德国。德国全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北邻丹麦,西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接壤,南邻瑞士和奥地利,东与捷克和波兰接壤。由16个联邦州组成,首都为柏林,领土面积近36万平方公里,以温带气候为主,人口约8300万人,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德意志人为主体民族。同时,德国又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以汽车和精密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是德国的重要象征。至于德国的变迁史,说来话长,读者可以找度娘。
本次德国之行顺地中海沿岸和阿尔卑斯山脉两翼展开,在奥伯劳小镇入境后,从西南的斯图加特到西部的法兰克福,最后经科隆后离境到比利时列日市。此次德国之旅,旅途很长、时间很短,但我们一直在行进。在那里,时间孤寂了我们的言语,风景迷恋了我们的心情,思念淡化了我们的劳累。
2017年6月26日,我们从瑞士和奥地利沿阿尔卑斯山脉切入德国腹地,晚宿拜仁奥伯劳小镇上一家三代经营的民俗客栈。客栈窗外的阳光歪歪斜斜、斜斜歪歪地射进房间,墙上挂着的不明年代的油画更泛金黄;走出客栈大门,双眼所及全是风景明信片式的定格,远处阿尔卑斯雪山环绕;顺着镇上的小路漫步,木栅栏圈围着大小不一的草地,盛放的鲜花点缀其间,民居全部是红瓦遮盖。令人称奇的是在这样一个袖珍小镇上,居然还有自己的标准足球场和球队。后来听儿子介绍,“足球从娃娃抓起”,球场和球队是每个德国小镇的标配。
我家小子就在寄宿家庭所在的小镇球队效力,混件球衣和微薄报酬的同时锻炼身体。进入德国第一站,满目的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和葱绿无垠(见不到一丝裸露的土壤)完全颠覆了以往德国在我心目中的工业大国之想像。
6月27日上午,游览的是新天鹅堡。新天鹅堡位于巴伐利亚州的施万高,距菲森小镇仅5公里,再往前就进入奥地利境内了。新天鹅城堡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但是它没有迪斯尼那么多梦幻浪漫的童话故事,只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自己设计的行宫。路德维希是一个无心政治却满身艺术才华的孤独国王,说他孤独是因为,夜晚在玛利亚桥看着新天鹅堡的璀璨灯火时,无人和他共赏;伏案创作设计突发的激情和兴奋,也没有人可以分享;他孤独一生,终其一生也没有完成建造天鹅堡这个伊甸园,没有完成这个类似乌托邦的梦想。也许是受国王心情的影响,这个美丽的建造在阿尔卑斯山麓的新天鹅堡还多了一些落寞和忧郁,穿过城堡里的每个房间,都可以向下俯瞰到美丽的巴伐利亚乡村风光。
下午,是我们和孩子约定在斯图加特见面的时间。为了这一刻,儿子从席勒中学-马尔巴赫-斯图加特-奔驰汽车博物馆往返六小时;我们则从拜仁奥伯劳-菲森-斯图加特-法兰克福辗转一天。见面的地点选择在斯图加特的奔驰汽车博物馆前面的广场上,见面时间只有半小时。趁其他游客参观的空档,我们从旅游大巴上下来见面合影,并捎走了他拟带回国内的一个旅行箱。儿子明显长高变瘦了,看着就像高高的天鹅堡塔尖。母子相拥,缄默不言却又好像有千言万语,无非是些问侯和叮嘱罢了,只是相聚的这一刻太过匆匆。唉,世人终难避矫情二字,是所谓“儿行万里路,慈母岂无忧?不辞舟车苦,舔犊情如故”也。
世间事情往往有奇特的一面,我们为见这一面可谓颇费周折,请假、攻略、签证自是免不了的,舟车劳顿也是一个方面。我的哥哥在我其时的朋友圈留言,讲他当年从意大利入境到德国法兰克福,而他的儿子和妈妈随团从土耳其入欧、虽大致知道那一天都会去法兰克福,但不知具体时间和地点(那时通迅没有现在发达、方便,身上都没手机、只有导游带了)。巧的是他孩子居然透过车窗看见了老爸,然后他们一家就这样神奇地在异国他乡偶遇,三人还一起吃了个晚饭。
晚上到了法兰克福,法兰克福位于德国西部,是其第五大城市,同时也是黑森州最大城市。传说,公元八世纪的某天拂晓,漫天大雾笼罩着美因河畔,查理大帝打了败仗,找不到向导,无法渡河。危急之中看见一只母鹿,朝水边走来,他注意观察那鹿的走向。果然,这只鹿涉水过河了,受此启发,大军也随之过河,顿时转危为安。为了纪念这件事,查理大帝下令在当地建筑一座城市,取名法兰克福,意思是法兰克人(日耳曼民族中的一支)的渡口。从酒店楼上的窗户打量这座城市,夕阳西下,一片璀璨的金色余晖浸染着美因河面,满目的红房子屋顶此刻仿佛全变成了金色。
6月28日,我们离开法兰克福前往科隆。但凡到过欧洲者,你会发现城堡和教堂比比皆是,德国也不例外,这是因为欧洲崇尚个性自由和浪漫蒂克,而城堡和教堂就成为了他们实践信仰的载体。经年以后,这些城堡和教堂集历史与沉淀、文化及文明、爱情和童话于一身,供人们和游客注目和瞻仰。
科隆大教堂举世闻名,遭受二战的炮火巍然不倒。据导游介绍,教堂建设过程花了六百年,被称为最美哥特式建筑,是科隆市的地标,位于中央火车站和莱茵河旁边。教堂以157.38米的高度名列德国第二高、世界第三高教堂,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建造教堂的初衷是为了存放1164年德意志帝国皇帝、科隆大主教莱纳德征战米兰后夺得的战利品——朝拜初生基督的东方三圣王的遗骸,同时也存放着德意志国王兼神圣罗马帝国霍亨斯陶芬王朝首位皇帝、绰号“红胡子”的菲特烈一世的遗骨。
和很多哥特式建筑一样,科隆大教堂也是双塔造型,北塔高157.38米,南塔高157.31米,由1.1万多座小尖塔围绕。教堂内部是十字形平面主体、拱顶的架构。彩绘玻璃是哥特式教堂的一大特色,科隆大教堂的彩绘玻璃比米兰大教堂甚至巴黎圣母院的都多,总面积达1万平米。导游介绍,二战后政府对浴经战火洗礼的教堂进行了清洗和维修,但其一面仍保留原貌,让世人牢记历史、珍惜和平。
德国在历史上也算是个战斗民族国家,希特勒本来是奥地利人,个人成长经历导致其异常仇视犹太民族,犯下了血腥罪行。二战中,除了科隆教堂、海德堡大学城及天鹅堡等地外,法西斯德国几乎被盟军战火夷为平地。战后,联邦德国政府利用各种机会对纳粹德国的罪行进行真诚忏悔和谢罪。1970年12月,勃兰特总理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惊人一跪,被誉为“欧洲一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更为可贵的是,德国政府对二战的反思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认罪、忏悔和道歉上,它在战争赔偿、战争纪念和历史教育等实际问题上也显示了极大的诚意:几十年来认真履行赔偿义务,向受害国及受害者个人支付了巨额赔偿;德国还规定教师必须对有关纳粹专制特别是集中营和大屠杀的历史进行充分讲解。据儿子介绍,德国学生在历史课上可以正视过去的一切,并且进行客观的分析和探讨,而不是像日本教材那样极端的“矢口否认”或者“避而不谈”。
离开科隆之后,我们前往比利时列日,然后飞经俄罗斯返国。
站在检讨或批判的角度,有人说中国是一个没有历史的国度,有的只是一部改朝换代史,缺乏科技史和工业革命。而欧洲和德国正相反,蒸汽机、汽车、火车、飞机……而中国只有造纸、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四大发明”。究其原因,儿子从欧洲文明和东方文明的起源进行了解释:欧洲文明由海岛周边发源,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形形色色的城邦,如同青蛙环绕着水塘。而以中国为首的东方文明,则是早期部落与农业化国家的单一文化。欧洲文明从形成之初,就显出了它的多元化与集合化,其形成靠的是交流与协作,而非东方文明那样靠的是征伐与取代。
德国的本次三天之行算不上深度旅游,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或者说是“路过”而已。然而,旅行只是一种平静恬淡心境的写真,只是一种心若止水的态度。所以本次德国之旅于我而言就是一种心态,起于心、思于心,止于心,更凝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