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长征精神传承人
《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关于长征的长篇纪实报道,在宣传长征这一主题作品中影响深远。美国总统罗斯福看后曾邀请斯诺到白宫询问“他们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人”。1975年,基辛格访华时称这是一次“人类意志极限挑战”的英雄行动。曾任越共总书记邓春区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长征”。八十年前的长征,是何等魅力让人如此“着迷”?
八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小米加步枪如今已经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圆梦中华。翻开80年历史厚重的扉页,我们竟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翻的太快,容易让我们错失太多的美好;翻的太慢,又容易让我们泪流满面。
八十年,每幕重千钧。一首“红军不怕远征难”是何等的豪迈与慷慨,从瑞金出发剑指陕甘。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是何等的悲壮惨烈。
八十年,精神不褪色。冰冷的铁索桥,抢了过来;杳无人烟的大草地,爬了过去;高耸入云的夹金山,站了上去。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是何等的豪情万丈。
两年时间,行程两万五千里,冒枪弹、爬雪山、过草地、啃树皮。红二方面军八万六千多人出发,到达陕北会师时剩下近八千人,这是怎样的烈狱。
何以为之?是忠于信仰的绝决,是永不言弃的果敢,是心中有民的真情,是舍己为人的无畏,是从骨子里生出的长征精神。如果没有这些,这一中国人书写的人类历史上的壮举断然无法实现。
这精神,铸就军事史上的伟大奇迹。从秋天的瑞金坚毅的走来,到秋天的陕北铿锵的结束。毛主席曾言“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告终。”
这精神,根植筑梦中华的精神序曲。她像是胎体的血脉深深的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身体里;她像踏石之后留下的烙印永远在封存在中华民族灿烂恢宏的史册中。即使没有经过烽火连天时的刀光剑影你我,通过墨香的书本、泛黄的照片、劣质的影像也能被共产党人用生命写就的奇迹,用信仰凝聚的力量所感染,所感动,所感召。
何为长征精神?不是革命成功后的功勋简历,不是历史书中的寥寥数字,不是冰冷的名字后面那模糊的故事。那是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豪迈气魄,是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是不胜不休的革命信仰。这精神有穿透岁月的“魔力”,能够带领一代代中华儿女“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长征迈向“新的长征”。
长征,是一首豪迈、壮阔、大气磅礴的革命交响曲。长征,是一首团结、拼搏、不畏艰难的发展协奏曲。长征,是一首高昂、奋进、走向未来的追梦进行曲。
长征,那是一段可歌可颂的历程,更是一座永远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之魂。翻阅这段“苦难辉煌”的历史,追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始终坚守的信念追求。
长征,是史诗般的无限荣光,是不能忘却的英雄记忆,是中华民族追梦、筑梦、圆满的强大精神动力。
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早已腾飞,社会全面发展,科技突飞猛进,人民生活越发富足,早已不是八十年前的模样。但是金沙江畔、泸定桥上的“气质”永存,这就是矢志不渝继承的长征精神,这就是不能忘却的精神初心。
仰望星空,我们追忆先烈英魂,传承先辈精神;脚踏实地,我们砥砺前行永向前,追梦不停歇。不忘初心才能行远行稳,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克强总理不断强调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30年改革开放不断刷新的“中国奇迹”,13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国故事”,奥运梦、世博梦、飞天梦……靠什么写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二的法门。这其中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初心的应有之义和共产党人拼搏奋斗特质在当下的再现。
那是一段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岁月;那是一种穿透历史,照耀未来的精神。八十年岁月的年轮已经斑驳模糊,但是战火硝烟留下的悲怆凯歌依旧在耳畔回荡,那是长在中华儿女骨髓深处的长征情怀和长征精神。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长征途中毛泽东主席常用庄子的名言激励红军战士。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说道,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