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夜晚,出奇地冷。
凌晨五点半,我从床上轻轻坐起来,披了件厚袄子。窗外扑簌簌地飘着雪花,风在尖利地吼着。四下一片空寂,闭着眼睛有一丝微微的颤抖。我在努力的搜寻着刚才的梦境。
雪,仍在飘。手机忽闪着光亮,映出雪白的墙面。我两只手放在被条上,待好长一段时间,校园广播里传出不紧不慢的铃声,继之以“进行曲”奏响了早起的信号,窗外的世界顿时喧闹起来……此刻,快要溢出的泪水,蒙眬了我的双眼。在蒙眬中我穿衣、刷牙、洗脸,走到镜前,擦干了泪水,静静地坐在书桌边。
原谅我的脆弱——我在梦中梦见我的父亲。
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冬天,寒风凛冽,那是个特殊的日子——腊月二十四,父亲操起斧头,来到屋后的山岗,当第三根松树还未削好时,父亲觉得上肢有点麻木,便自个儿支撑着回家,嫂子正在给灶膛里添柴,父亲说:“……过来,手脚……有点麻了……”话音未落,便晕倒在地上。待我和哥哥将父亲抬到床上时,父亲嘴里一个劲儿往外吹气,更不能言语,几分钟后,父亲慢慢地合上了双眼……
父亲的溘然离去,如晴天霹雳,让家人没法接受这个现实,我们兄弟三人泪水哗哗而流,想唤醒父亲……
父亲这么快就离我们去了,他得的是脑溢血。
我在父亲的眼里,生就一副倔强的性格,但父亲认为犟归犟,有时还比较懂事。那是年三十的晚上,外面黑咕隆咚的,地面上足有五寸厚的积雪,天冷路滑,而七岁的我硬要陪着父亲去看管炉厂,父亲死活不依。母亲送到半路,准备带我回去,哪知我在趁父亲不备时溜到前面,待母亲喊我时,我半天不作声,父母吓坏了,孩子跑到哪儿去了?大声喊着我的名字,半天之后,我才应声而起:“我在这儿呢。”父母悬着的心适才放下。当时我逼着父亲答应我的请求,最终我能如愿以偿!一路上,父亲问我:“路这么滑,你就不怕难走吗?”“不怕,我只想给您壮壮胆!”父亲摸着我的头,我感觉好一阵温暖。
父亲在外,颇有人缘。不论是周边居民,还是厂里职工,都认为父亲待人诚恳,为人和善。听母亲跟我说过,你父亲在炉厂工作时,只要有好吃的,准会喊上他们几个弟弟过来一起品尝。认为只有那样,自己才会感到心安。对于父亲,这或许就是一种幸福;父亲也非常厚待那些来卖炭的人,他从不缺斤少秤。相反,认为他们出力很辛苦,还特地多加一点。父亲说,卖炭的人都是出苦力的人,走的都是山道,不知流过多少汗水,甚至摔过,多给一点他们,并不亏。那时,我并不能理解《卖炭翁》里面“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含义。此时,我觉得父亲有着香山居士一般的境界。
父亲没进过学堂,不识字。但他通过自学,居然也能读通读懂报纸。厂里邮递员每每送来报纸,父亲总要慢慢地问人,多少次,我看到父亲认真读报的样子,很是钦佩,也很感动。父亲深知没有文化的苦处,所以鼓励我要好好读书,以补救自己最大的缺憾。
清楚地记得,在我读书的时候,父亲去过两次学校。六年级时,父亲来到学校,数学老师见父亲来了,便“状告”父亲——成绩下滑,对老师不恭!回家挨批是飞不掉的了。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父亲问起了我对老师不恭的原因,我将个中的缘由如实的禀告了父亲。其时,父亲拉下脸来:“即便那样,你也应该对老师有礼貌!”我勉强的答应下来,并出示了书面保证。读高中时,父亲也曾去过学校,找到我的语文老师——孙光天老师,孙老师将我叫去,当着父亲的面,叫我要努力云云。父亲接过孙老师的话:“孩子,多学点知识,长大会用上的!”那一刻,我读懂了父亲期待的目光。
往事太多,难以述说。
父亲也背负了太多的失望。高考落榜,招干名落孙山,进厂又因交不起200元的费用而冷落门外,我的失落,成了父亲最大的失望。只记得父亲有好几天整天没有话语,一个人抽闷烟。
然而,让父亲感到兴奋的事还是来了。86年下学期,我幸运地走上了代课的岗位。可对我来说,却丝毫提不起我的兴趣。当时,我正忙着印砖,哥哥见到满头是汗的我,头一句话就说,现在就回去,明天到西溪去代课!我回到家中,父亲的皱纹里挤满了笑意,一脸高兴的样子。而我,平淡的脸上见不到一丝阳光,半推半就地便依了父亲。父亲说:“教书这活,不要无所谓,要管好孩子,不能打孩子,更不能误了孩子!”是呀,父亲这话,我一生受用。
最让我遗憾的,是未能尽孝父亲。
父亲的烟瘾特大,清早起来坐在床上,第一件事就是点燃一支烟,咳嗽几声,再下床穿衣,穿好之后,再抽一支,东头转转,西头走走,挨近中午,烟盒差不多瘪瘪的了,便信手乱捏一通,瞧实之后,随手扔掉。家中要是没烟的话,急得屋前屋后转个遍,有时捡拾一些柴禾,夹在腋下,又兜一圈回来,侄子们要是瞧见了,知道他准又是没烟了,便招呼他坐会儿,父亲兴奋得不得了!“救星”来了,神侃一通。烟对父亲而言,决不亚于上等的“款待”!那时,“腰鼓”、“玉猫”、“春秋”的,算是奢侈的了。唉,父亲要是健在的话,我会带上整条烟回去孝敬他老人家,我才不管那么多“吸烟有害健康”的论调呢。只可惜呀,这种想法如今也只能是搁在心头,留作一种永恒的缺憾了。
父亲闭上眼的那一刻,我就在他的身边,抚着父亲的余温,我怎么也不会相信父亲就这么悄悄地走了,留给我们全家乃至亲人无尽的哀思。父亲质朴的话语,点滴往事,永远烙在我的心头。
逢年过节,我都会带上祭品来到父亲的坟前,倒上酒,点燃香烟,让哀思随烟灰而起,让泪滴随祭酒而下。
父亲大人,安息于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