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之治”成功的背后 (1800字)
唐太宗李世民是马上皇帝,唐朝的大半江山是他打下来的。玄武门之变,李世民登基做了皇帝,继承唐高祖制定的尊祖崇道国策,运用道家思想治国平天下,被世人称为“贞观之治”。
太宗任人廉能,知人善用,广开言路,尊敬生命,自我克制,虚心纳谏,并采取以农为本,厉行节约,休养生息,文教复兴,完善科举制度等政策,使社会出现了安定的局面;并大力平定外患,尊重边族风俗,稳固边疆,最终取得天下大治的理想局面,因其年号为“贞观”,(627—649年)故称“贞观之治”。
君主专制社会的中央政府实行“三省六部制”,贞观王朝三省职权划分是,中书省发布命令,门下省审查命令,尚书省执行命令。一个政令的形成,先有诸宰相在中书省形成决议后报皇帝批准,再有中书省以皇帝名义发布诏书,然后送门下省审查,门下省认为不合适的,可以拒绝“副署”。诏书缺少副署,即不能颁布,只有门下省副署的诏书才能由尚书省执行,这种政治运作方式类似民主国家的“三权分立”制,唐太宗早在一千多年已经运用,说明了贞观王朝的文明程度有多么前卫,西方国家的所谓文明,不过是拾人牙慧。
图片
难得可贵的是唐太宗连自己的诏书也必须由门下省副署才能生效,可避免皇帝一时心血来潮,发布诏书。中国历史上八百五十三个帝王,只有唐太宗拥有如此杰出的智慧和胸襟。
隋末民变,使唐太宗认识到“民依于国,国依于民”的道理。隋末之混乱,使年轻登基、英气勃发的太宗时时引以为戒,自我克制。他与大臣们经常讨论历代王朝兴衰成败的原因,叮嘱臣下勿惧上不悦而停止进谏,致力纠正前朝君臣猜疑之失,这是贞观君臣共济治政的基本国策。
唐太宗知人善任,任人为贤,对官员提拔,不问出身,不拘一格。因此,许多杰出的人才走上领导岗位。
贞观初期的房玄龄、杜如晦,人称“房谋杜断”,后期任用的长孙无忌、杨师道、褚遂良等,皆为忠直廉洁之士;其他如李勣、李靖等,亦为一代名将。
此外,太宗不计前嫌,重用昔日政敌,如太子旧部魏征、王珪,降将尉迟恭、秦琼等。因此,朝廷内人才济济,文武兼备。能够不计前嫌,重用昔日政敌,真是难得可贵,在这方面,当属唐太宗和开国领袖毛泽东。
太宗十分注重人才的选拔,严格遵循德才兼备的原则,只有选拔大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达到天下大治。他求贤若渴,曾五次颁布求贤诏令,并增加科举考试项目,扩大应试的范围和人数,使更多的人才脱翼而出。
唐太宗重视人才,贞观年间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正是这些栋梁之才,发挥了个人的聪明与才智,为贞观之治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贡献,才有了贞观之局面。
唐太宗重用人才,虚怀纳谏,广开言路,从谏如流,营造出民主、和谐的氛围,保证了各项政策得以制定和实施。
太宗时时以隋炀帝拒谏亡国为戒,他广开言路,把谏官的权利扩大,又鼓励臣下直谏。魏征最能犯颜直谏,太宗克制善加容纳,王珪、马周、孙伏伽、褚遂良以极谏知名。太宗在位23年,进谏的官员不下35人,其中魏征一人所谏200余事,数十万言,皆切中时弊,对改进朝政起到了重要作用。
唐太宗善于用人和纳谏,形成君主专制社会中少有的政治风气,这是所有帝王都难以做到的。
太宗十分重视官吏的清廉,曾命房玄龄、李靖等人巡查全国,考察吏治,又亲自挑选都督、刺史等地方官,将其功过写在宫内屏风上,作为升降奖励的依据。
贞观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基本没有贪腐的历史时期,这是唐太宗最值得称道的政绩。皇帝率先垂范,官员一心为公,吏佐各安本份,贪污渎职的现象降到历史最低点。尤为可贵的是,太宗没用酷刑来警告贪污,主要是以身作则示范和制定一套尽可能科学的政治体制来预防贪污,在这点上,唐太宗和新中国领袖毛泽东异曲同工。
预防贪污主要取决于一套科学修明的政治体制,光靠事后的打击只能取效于一时,不能从根本上铲除贪污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
唐太宗在位时比隋制更趋于完善,朝廷延续了三省六部制,特设政事堂,以利合议问政,并收三省互相牵制之效;地方上沿袭了隋代的郡县两级制,全国分为十个监区。合并州县,割除“民少吏多”的弊病,减轻了人民负担。
太宗十分注重法治,他曾说:“国家法律不是帝王一家之法,是天下人都要共同遵守的法律。因此,一切都要以法为准”。法律出台后,唐太宗以身作则,带头守法,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贞观时期,真正做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贞观年间很少有人犯罪,被判死刑的更少,贞观三年,全国判死刑的才29人,达到了集权法制的最高标准。
贞观之治是我国封建王朝的楷模,皇帝是明君,朝中无贪官,皇帝带头执法,保证了法律的尊严,各级官吏各司其职,人民安居乐业,不公平现象少之又少,政治清明,人正气顺,是任何朝代不能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