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作文 (1500字)
王充《论衡·谢短篇》云:“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今知不知古,谓之盲瞽。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古今不知,称师如何?”似乎王充是把“故”理解为“古”,把“新”理解为“今”的,所以温故知新是并列的二事,即知古、知今。后来《论语义疏》里,孙绰和皇侃解释也近似之。但是朱子说:“温,寻绎也。故者,旧所闻。新者,今所得。言学能时习旧闻,而每有新得,则所学在我,而其应不穷,故可以为人师。”他认为新当从故中出,不是并列的古、今关系。
如果联系7.1“述而不作,信而好古”、7.20“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和7.28“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三章,我们会觉得朱子的解释比较正确。孔子明确说自己是一个好古者,是一个遵从古道者。班固《汉书·儒林传》中说:
周道旣衰,坏于幽厉,礼乐征伐自诸侯出,陵夷二百余年而孔子兴,以圣德遭季世,知言之不用而道不行,……于是叙书则断《尧典》,称乐则法《韶》舞,论《诗》则首《周南》。缀周之礼,因鲁《春秋》,举十二公行事,绳之以文武之道,成一王法,至获麟而止。盖晚而好《易》,读之韦编三绝,而为之传。皆因近圣之事,以立先王之敎,故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这大概是对温故最形象的解说。
对于“温故而知新”,杨树达先生在《论语疏证》中有一段简短而精彩的解说:“孔子之教,以通悟为上,强识次之。故温故知新可以为师,记问博习无与于师道。所谓温故而知新者,先温故而后知新也。优游涵泳于故业之中,新知忽涌现焉,此非义袭而取、揠苗助长者之所为,而其新出乎故,故为可信也。不温故而欲知新者,其病也妄;温故而不能知新者,其病也庸:皆非孔子所许也。”
我想在前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出一些自己的分析。我们都知道事实上有很多人是“温故”而不能“知新”的,所以被讥讽为“两脚书橱”。这就是杨树达先生所说的“温故而不能知新者,其病也庸”。实际在“温故而知新”的这个表述中,知新是温故的目的。故是过去,既是人类的历史,也是我的既往的经验,是我绵延至今的生命,这个过去就像海洋一样广阔无边,实际是无法穷尽的,而“知新”这个行为表示探求、获得,这一目标就像照向过去经验与知识库的探照灯,它打出一束光,使过去与当下结合,需求与经验结合,通过反思,而获得通往未来的路径。没有过去的知识,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无法做出预案;反过来,没有知新的目标,我们又无法从过去庞大的知识库中有效地提取所需的知识。所以新是故的方向,故是新的来源。二者互为条件,不可割裂。一旦割裂,非庸即妄。
那么“温故”与“知新”的结合如何可能?或者说,二者结合点何在?在孔子那里,应该就是反思。他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2.15)(第一句,何晏《集解》引包咸曰:“学不寻思其义,则罔然无所得。”次句,何晏注云:“不学而思,终卒不得,徒使人精神疲殆。”朱子注亦引程子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者,废其一,非学也。”)
学是效法,即温故,思是什么?思不等于知新,而是反思,既是温故之温,也是知新之知。思是思考什么是当下我的问题,什么是我想探求的新知,也是对过往经验的反思,是对过往生命认知。《为政篇》有一章云:
子张问:“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2.23)
这一章中,孔子强调了未来的可预知性。这种可预知性当然不来自占卜而是来自对过去历史经验的总结。人类社会发张的方向,这是这一章想要探求的新知,带着这一问题,孔子回顾了夏商的历史,认为制度(礼)之因革损益的轨迹是可以掌握的,他似乎对人的理性保佑很大的信任,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会遵循一定的理性的规律,所以未来制度的发展应当遵循同样的规律进行。这就是一个“温故知新”典范案例。当然,大家常用的“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3.8)这个例子,也可以认为是温故知新的,但在我看来,它反而不够典型。
记得陈垣先生说,读书一定要现有目标,否则不免泛览无所得(大意),这正是我所理解的“温故知新”的读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