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圆”想到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圆”代表规矩、规则,代表一种处世态度。
“圆”的人,善于与人交往,十分圆滑,就像晏子一样。在出使楚国时,于城门口被侮辱的他,看着城门旁那个小小的狗洞,明知楚王是在侮辱他身材矮小,但他没有跳起来破口大骂,而是不慌不忙地送上了一句:“出使狗国的人才从狗洞进入,我今天是出使到楚国,不应该从这个门进去。”于是门卫听了连忙为晏子打开了大门。
这就是《晏子使楚》其中的一个故事。可以说,晏子做人十分圆滑,他既缓解了矛盾,又维持了自己的尊严。
有圆就有方,而方形的人呢?他们做人堂堂正正,刚正不阿、从不徇私枉法,就像包公。
包公惩治了驸马陈世美,于是皇帝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于是找了个借口,就把包公的官职给撤了,还在包公回家时派了两个太监跟踪他。包公与老仆走在半路时口渴难忍,就在路边摘了个西瓜大口吃了起来,这场景正好被两个太监见了,他们正准备捉包公时,又见包公把吃瓜的钱放到了瓜架上,舔舔嘴巴又上了路,最终太监没有抓住包公的“小辫子”,可见包公是多么刚正不阿。
简简单单的一个圆,我却想到了许多,不管“圆”也好,“方”也好,做好自己便是最好。(裴静妍岷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