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在一些人眼中,平平凡凡。但在我眼中,它就像一颗可以宽容别人,理解别人的心。收起锋芒,用平和的一面对待别人。
小时候,我经常在小区门口骑自行车。有许多爱调皮捣蛋的孩子经常给我的轮胎放气,使我骑行自行车时,会因为轮胎无气而从自行车上摔下来。那时的我总是鼻子发酸哇哇大哭,并到爸爸那里告状,而爸爸只是笑笑,没有说什么,因此我更加气恼了。
记得有一次,我生气地去调查了监控,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邻居家的小孩儿。我气不打一处来,心想一定要找个机会好好收拾他!后来,我趁爸爸妈妈不注意的时候,天天给邻居家小孩儿的自行车放气。一开始,看着他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的样子,感觉十分解气,可到了后面,我却越来越感到过意不去了。但是,为了报复他,我仍旧天天给他的自行车放气。
有一次,我在放气的时候被爸爸给逮住了。他生气地把我叫到他的房间,问我为什么要给邻居家的小孩儿的自行车轮胎放气。我十分愤怒地将之前他的种种“罪过”给统统说了出来。爸爸听完不再生气,反而笑着问我:“有不犯错的孩子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那就应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宽容别人,理解别人。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你为什么不给别人一个改正的机会呢?你明知摔在地上痛苦,那为什么还要犯同样的错误呢?”我听了后,若有所悟,赶紧去邻居家道歉。
许多年过去了,那个破掉的轮胎还被我收着。而爸爸的话,和圆一样的做人品质,深深地记在了我心中。(项乙轩华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