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我想它多像一面镜子,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现实生活中,镜子早已是大家生活的必需品。但是面对镜子,却有三种人不同的表现:有的人只看见自己的长处,总是沾沾自喜;有的人却只看见自己的短处,整天唉声叹气;极少数的人能够全面地看待自己。
我想说,我们应该时刻反思自己,正视自己,时刻在心中高悬一面镜子,正衣冠,明得失。
我想它多像月亮。苏轼曾经感叹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千百年来,人们遥望月亮,总会有许多复杂的情感,最常见的就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思乡之情。而千百年来,人们对月亮有着无尽的向往之情。
人类的登月计划是从古代四大神话故事之一“嫦娥奔月”开始的。如今人类登月计划还在继续。2019年1月3日,我国“嫦娥四号”携带“玉兔二号”实现人类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2020年12月19日,“嫦娥五号”带着月球上的土壤返回了祖国妈妈的怀抱中。这在航天计划中又立了一块新的里程碑,也给了科研人员一个最大的安慰。
从遥望月亮到登上月亮,人类逐渐揭开了月亮的神秘面纱。
我想它多像一颗汤圆。汤圆,汤圆,预示着团团圆圆。多希望宝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中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呀!
圆,一个平平无奇的圆形,我们可以赋予它许多的含义和寓意。不是吗?(赵睿哲泰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