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圆”想到的
由“圆”我想到了月球。登上月球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梦想。“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从一个幻想,到“北斗”,再到“嫦娥5号”,随着人类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与改进,这一飞上太空的梦想也逐渐成为事实。
在2020年的12月19日凌晨1点,嫦娥5号探月飞船从月球返回内蒙古,它还带回了月球上的土质与石块,供科学家分析。这是一次新的突破,使我国的探月计划又登上了一步台阶。
由“圆”我想到了太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李商隐笔下黄昏时的太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王维笔下大漠中的落日。夕阳西下,太阳收起了最后一抹金灿灿的阳光,它既是一天的结束,也预示着新一天的开始。
由“圆”我想到了汤圆。汤圆是团圆的象征,每每看到汤圆就总会想起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的温馨画面。“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正月十五吃汤圆是中国人民的习俗,在中国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汤圆更重,团团圆圆是中华儿女最大的希望。
总而言之,一个简单的“圆”可以使人联想到许多美好的事物,“圆”既是一个普通的图形,也是一段精彩的故事……(岷山学校顾伊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