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冬在外面和小伙伴们玩时,听到旁边的叔叔、阿姨议论自己爸爸的眼睛会变,一会儿变大,一会儿变小。冬冬不知道眼睛大好还是小好,于是跑回来问爸爸。
爸爸正在厨房里配菜,忙得满头大汗。
“爸爸,你的眼睛会变吗?到底是眼大好还是眼小好?”
“去去去,爸爸今天有事,别烦我,一边玩去!”
冬冬又去问爷爷:“你说眼睛大好,还是眼睛小好?”
爷爷边洗碗边说:“当然大好啦!眼睛大能把东西看得大。比如牛眼睛就能把人看得好大好大,也许是尊重人吧,无论大人小孩,它都一视同仁……”
冬冬才五岁,爷爷后面的话他听不懂,只晓得旁边的爸爸向爷爷翻了两下白眼。冬冬忙追问:“眼睛小有什么不好?”
爷爷揩干净手上的水,抚摸着他的头,笑笑说:“比如蛇的眼睛就很小,把什么东西都看成一点儿大,所以它从不怕人,甚至想把人吞下肚……懂吗?”
“谢谢爷爷,我知道了!”冬冬点了点头,又转身跑了出去。
“嘀嘀——”,一会,大院门口来了三辆小轿车。冬冬赶忙跑到厨房报告:“爸爸,客人来了。”
爸爸忙不迭地解下围裙,开门迎接,弯腰施礼,亲切握手:“刘部长,请上座!”“张局长,里面请!”“王主任,里面坐!”他边打招呼,边递烟,给他们一一点上火后,又去泡茶,忙得团团转。
一直跟在爷爷后面打转转的冬冬,终于发现了奇迹:爸爸弯腰握手时,他的眼睛变得又大又亮,非常的好看。冬冬一高兴,拍手喊道:“爸爸是牛眼睛!爸爸是牛眼睛!”
“别瞎说”!爸爸一瞪眼,冬冬噘起小嘴跑开了。
过了一会儿,冬冬又领来一位四十多岁戴眼镜的叔叔。见会客室的门紧闭着,冬冬便举起拳头敲打:“爸爸,快,来客人啦!快开门!”
室内划拳声太大,敲了好长时间,爸爸才慢腾腾地从里面出来。一见来人,便眯起眼睛,冷冷地问:“还是为调换专业的事吗?”
来人结结巴巴地恳求:“是的。赵局长,我是名牌医科大毕业的,却在行政科干了这么多年……请帮帮忙,还是让我搞专业吧,将、将来也许定个副高职称,对小孩的问题……”
然而,未等对方说完,赵局长便显得极不耐烦了:“你真会找时间,休息日也不放过,先回去吧,以后再说!”
“局长,我已找你十多次了……”
“一百次也没用!”
这时,冬冬发现爸爸的眼睛越来越小了,最后眯成了一条线,而且灰冷得怕人。“呯!”门被重重地关上了,里面又传来阵阵欢笑和猜拳声。
那位客人却愣愣地站在门口,两行眼泪一直流到嘴角……
见此情景,冬冬似乎感到过意不去,忙摇着客人的手,奶声奶气地说:“叔叔,你别生气,我爸爸的眼睛会变的,等他眼睛变大时,你再来好吗?”
“……”客人望着冬冬,痛苦地摇摇头,悻悻地走了。
暗 号
位于市区东北角的这座五层高的居民楼房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吹雨打,部分墙体裂了缝,给人摇摇欲坠的感觉。
尽管房产局已经将这座楼定为危房,并列入了拆迁计划,但由于楼里居住的都是企业下岗职工,没有什么积蓄,光靠政府拨付的那些拆迁安置费一时难以购置新居,因而楼里的大多数居民一直没搬出去,都想等条件好些后再挪窝。
乐乐和果果就是这座楼里长大的一对小伙伴。乐乐家住一楼,果果家住二楼,两人同在一个班上学,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上学放学,同去同回,楼里的人都知道他俩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然而,那天发生的一件事却在孩子们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
乐乐和果果的爸妈下岗后都在菜市场摆摊卖菜。那天,两家大人为了争夺摊位发生口角,最后竟互相动起了手脚,果果爸爸的头被乐乐爸爸打破了,到医院缝了三针。乐乐妈妈的脸被果果妈妈抓破了一块皮,在医院住了几天。虽经调解作了处理,但两家大人心里却积了怨恨,在楼道里碰了面也视同路人。
大人间的恩怨起初并没有影响两个小伙伴的关系,两人放了学后仍然在一块玩。可有一次,果果的妈妈从菜市场回来看见果果和乐乐在一块玩,气不打一处来,扬手就给了果果一巴掌,骂果果好坏不分,要他往后别搭理乐乐。乐乐的妈妈也不是省油的灯,听到果果的妈妈在骂儿子,也跑出来对着乐乐指桑骂槐地吼了几句,不准乐乐再与果果来往。
此后,两个小伙伴虽然在学校玩在一块,可回到楼道就互不往来了。一天两天好说,时间一长,彼此总觉得别扭。特别是果果的成绩一般,做作业碰到难题时,以前总少不了请教乐乐,如今……
这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果果对乐乐说,爸妈不准我们明地里玩,我们就暗地里玩吧。乐乐一听非常乐意,并说我们两家的水管是相通的,今后只要爸妈不在家时,以敲击水管作为联络暗号,规定敲两下,表示需要帮助,敲三下,表示相约出去玩。这办法还真管用,靠着那“当当”的敲击声,两人要么在一块写作业,要么相约出去玩耍,十分开心。
然而好景不长,一件更可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一天下午,果果正和妈妈推着板车去菜场摆摊。突然,身后传来“轰隆”一声巨响,他俩惊恐地回过头来,发现他们居住的那座楼房倒塌了,弥漫的灰尘遮住了半边天儿。
所有人都惊呆了,楼道里还有居民没有出来,大家不约而同地冲过去,一边呼喊着,一边搬运着那些横七竖八的木料和水泥杆儿。
灾情就是命令。没过多久,市领导来了,警察来了,消防官兵来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大营救。一会便抬出了一位浑身是血的大娘,一会儿又挖出了一具尸体。果果一直跟在救援的队伍里,他知道乐乐一家也在家里压着,他不停地呼喊着乐乐的名字……
抢救进行到第三天下午,救援队经过分析,根据这座楼的结构,楼里再不会有活着的人了,决定采用机械清理废墟。
果果一听伤心极了,他知道,乐乐一家至今还没有发现,怕是没有生还的希望了,自己从此将永远失去一个好朋友。
想到这里,果果抑制不住悲伤,伏在一堆残砖碎瓦上号啕大哭,边哭边提着一根铁条,来到乐乐家的位置旁,敲打着露在外面的水管,敲了几下,他又将耳朵贴在水管上聆听动静。他知道乐乐不会有反应了,但还是不停地敲打着,敲几下又侧耳听听,他多么想能听到奇迹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