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后感作文
在每期读书心得交流会上大家赏析文学,从而,我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这些知识让我终生受益。凭着对古典文学的热爱,在浩瀚的书海中,翻看了关于诗词方面的书,借此机会和大家共同分享心得。
这本书是由安意如所著的。书中通过欣赏古典诗词,描绘出一幕幕唯美、动人的历史爱情画卷。它不仅仅是诗词字面上的理解,而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散文散笔。在书中我很欣赏纳兰容若的两部诗词,凸现其旷世奇才与至真性情。
纳兰性德,字容若,他出身于满清贵族,少年时代生活奢靡,他却向往闲云野鹤的生活,他始终落寞得不粘半点世俗之气。他淡泊名利,愤世嫉俗,功名也很平庸。繁华只是恍如一梦,人就不必失意,醒来仍过着平淡的生活。
夜已深我却不能入睡,纳兰容若的《饮水词》我却念念于心。通篇看下来,我觉得“人生若只如初见”这首词最好,有了这句一切有了开始存在的理由。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亦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这首词的意思是说与恋人之间的相处应当像刚刚认识的时候,美好而淡然,没有后来的怨恨埋怨,一切只停留在最开始的美好。
这首词描写的是汉唐时期。汉唐,这是五千年中华史上最辉煌的年代。开元盛世,也是历史上的全盛时期。虽然,弹指又过千年,王朝兴替,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是几千年来一场轰轰轰烈烈的爱情悲剧。
李隆基与杨玉环两个人志趣相投,都喜好音律。他们之间的爱情不再是帝王与嫔妃之间的恩宠。爱情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这是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唐玄宗始终信守当初七夕夜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这也是两人深厚爱情的真实写照。虽然唐玄宗迫于三军众怒,无奈将杨贵妃赐死在马嵬坡。玉环认为误了三郎,所以“宛转蛾眉马前死”也一无所怨。三郎并不觉得被误,从未觉得后悔,只是救不得玉环,所以抱恨终天。从此生死诀别,阴阳相隔。对帝王而言,这种寻常反而成了不寻常。这种动人的爱情故事,是人们对于高尚爱情的向往,恋人之间应该始终如一,生死不渝。“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爱情的最高境界也就只有通过悲剧才能充分的表现出来。
是的,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每一个人当最初和你相遇,那种美好的感觉就像春天开放的花,那种温馨、那种自然、那种真诚、那种回忆,因此就一直弥漫在你的生命里。由此看来,初见后的分手,有如曾经挥手的云彩,也似轻轻告别的康桥。时光匆匆,我们已回不到过去,忧伤的美丽只能定格在回忆中。也许生活就是这样的,得到了往往不会去珍惜,得不到才是美好的。我想对于人生淡然一点倒是让人坦然、让人心安;太过执着,则就是迷惘了。因此,我情愿对于友情、恩怨、功过、得失、钱财……都看得再淡一点,情愿那初见的情节永远留在自己的梦里。
纳兰的词,读一首不过寻常,但是全部词集读下来,就感觉荡气回肠,与众不同。这首词风格是比较婉约细腻的,充满着忧伤。
谁念西风独自凉,潇潇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斜阳。
把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首词的意思是秋风又起了,你在斜阳中黯然伫立。沉思往事回忆往昔的一切已化作西风,生死之间是不可逾越的沟壑。每个人都会悲伤,寂寞是因为失去。只是,很多事,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首词是词人为悼念其妻卢氏而写下的。他以“谁念西风独自凉”这样一种悲情,倾诉对爱人绵绵不尽的思念,渴望与爱人执手相望的心愿,体会到那种为伊消得人憔悴也不悔的悠悠情怀。
这段短暂的爱情以悲剧告终,在西风中的欲说不休,欲哭无泪,独自冷落与忧伤,我们总会在一种悲情中陷入无奈与焦虑。纳兰的这首词则让我们体会到一种刻骨铭心的凄凉,一种此恨绵绵无绝期的伤痛与孤独。这首词揭示我们要珍惜幸福的生活。
这本书是读诗的参考书,但不是注释书。而是要用心去读,用心去感应,和诗人心灵相通,透过诗来体味诗的意境,你便从中读懂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