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后感作文
我一直在想,如何用一句话来描述“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人生若只如初见》”,百思不得其句。后来,我遇到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霎时豁然开朗。
“一花一世界”向来有多种理解,此时我只借用它的“见微知著”的意思:“一花而见春,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见沧海。寻常细微之物,常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无限往往珍藏于有限之中。懂得见微知著的人才能真正打开这个世界的大门。”
《人生若只如初见》便是这朵花,安意如便是那见微知著的人,她用古典唯美的文字打开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大门。
《人生若只如初见》涉及了诗、词、曲、赋、散文、小说等文体,将诗词佳篇与人物典故联系起来,根据他们的作品事迹发挥想象,从一句诗、一阕词中还原一个历史片段或勾画出一个历史传说,先用古典诗词撑为骨架,再用典故传说充为血肉。当你翻开书页,你于不知不觉中走近他们,故事里的每个女子、每个男子,他们的品行事迹,他们的喜怒哀乐,一一浮现在你的面前,乐其所乐,悲其所悲,为他们多舛的命运悲叹,为他们坎坷的情路流泪,为他们的快乐幸福鼓掌欣慰……
书中的女子大多是悲情的。幽雅贤德的班婕妤,守着抛弃她的帝王的陵墓,孤独终老。回眸一笑的杨贵妃被一g黄土掩埋。拥有倾城之姿的甄宓迷惑了曹氏三父子,最终却“被发覆面,以糠塞口”凄然离世。桃花般娇嫩的戚夫人,被人灌了哑药,熏聋耳朵,挖去眼珠,割去四肢,割去舌头,最后扔到茅坑里。当垆卖茶的慧娘一片芳心许给了昭明太子萧统,奈何“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只留下两株数百年之后合抱的红豆树。因美貌而亡了两国的息夫人,面对着杀了她的前夫,却对她百般娇宠,还生下他的两个儿子的男人,“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长安女诗童鱼幼薇,被心爱的男人送去道观出家,后来变成行为放荡的鱼玄机,因妒杀婢女绿翘被判死刑。青楼名妓霍小玉与李益郎才女貌,山盟海誓,奈何李益另娶,刚烈的她在对他的诅咒中去世――“李君李君,今当永诀!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李易安,拥有绝世才华,前半生,嫁得如意郎君;后半生,国破家何在,颠沛流离。清冷疏淡的梅妃江采萍,像是生错了朝代,若她不是处在宠爱牡丹的唐朝,而是生在爱梅的宋朝,怕是占尽风流了吧?兰心蕙质的唐婉与陆表兄鹣鲽情深,却怎么做都“不获上意”,一纸休书成路人,君另娶,她再嫁,奈何缘深缘浅折磨人,沈园再遇时,世间便多了两首动人肺腑的《钗头凤》。“人约黄昏后”的初恋,遇人不淑的婚姻,满腹的才华和幽怨写成了《断肠集》,才女朱淑真最终郁郁而死。
《人生若只如初见》中的女子境遇大多哀戚,男子却大有不同,抱得美人归的唐伯虎,弹奏《凤求凰》的司马相如,被拘禁十九年幸得返朝却发现爱妻再嫁的苏武,写下三首悼亡诗的美男潘安,爱上平凡女子的太子萧郎,田园诗人孟浩然,清和冲淡有禅心的王维,忏悔初恋的元稹,因负心而被掩盖才华的李益,蜡烛有芯的杜牧,此情可待的李商隐,风流冢的柳永,痴亦绝人的晏小山,命途坎坷的秦少游,永不背叛感觉的苏东坡,蓦然回首的辛稼轩,在天涯的断肠人马致远,问世间情为何物的元好问,千古伤心人纳兰容若……
安意如爱惨了苏轼,我也爱惨了苏东坡。喜爱东坡为亡妻王弗写下的令人心旌摇曳的悼亡词《江城子・已亥记梦》;喜爱他在埋葬王弗的山头亲手栽下三万株松柏苗;喜爱他与王闰之合葬,完成他对她“死则同穴”的誓言;喜爱他写给王朝云的墓志铭,一句不提她的美貌、身世和悼亡,只说她几岁来我家,十五年来待我尽心尽意,是个知礼的人;喜爱他对每个爱人的珍重;喜爱东坡为他的女粉丝作诗相赠;喜爱他借藏头诗为歌妓求情脱籍;喜爱他豪放词的豪迈旷达;喜爱他的“一蓑烟雨任平生”;喜爱他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喜爱他的“枝上柳绵吹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