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韩国语:박근혜;英语:Park Geun-hye,1952年2月2日-),女,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韩国政治家,现任韩国总统,韩国第18任总统。
朴槿惠于1952年生于大邱市,父亲是韩国第五至第九任总统朴正熙、母亲陆英修,有一个妹妹朴槿令和一个弟弟朴志晚。曾任新国家党党代表、国会议员。
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东亚第一位民选的女总统,亦是韩国唯一父女皆任总统之例子。她精通汉语,亦通多国语言,如法语,英语,西班牙语等。喜欢中国哲学,尤爱冯友兰《中国哲学史》。
她毕业于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曾短暂留学于法国。留学期间,她遭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打击——母亲陆英修遇刺身亡。在这之后,她毅然结束留学生涯,年仅二十二岁肩负起“第一夫人”的角色。然而五年后,正任韩国总统的父亲朴正熙也遭手下刺杀身亡。在巨大的内外精神压力下,她退隐政坛近二十年。1997年韩国经济危机时,她毅然重返政坛,于2012年12月当选韩国首位女总统。她一生无儿无女,还记得她在竞选典礼上的那句话“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她就是韩国现任总统朴槿惠,一个被绝望历练、洗礼、终获重生的女强人。
少女·奠基
『优秀是一种习惯』
虽然朴槿惠作为总统的儿女,从小就住进了专为总统设置的青瓦台里,但她依旧保持朴素的生活作风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很大程度上与她的母亲有关。
朴槿惠在她的自传里说到:“自从父亲当上国家再建最高会议议长之后,住在议长官邸里的那段时间内母亲终日繁忙。…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未对任何人显露过疲惫或不耐烦的神色。”“冬天来临,母亲会将我们觉得味道好臭的大酱块放在靠近厨房的角落…家里的维修工作都是母亲一手包办。‘我的母亲什么都会’的想法让我觉得无比自豪。”母亲经常对孩子耳提面命”不可以向别人炫耀你拥有的东西”“就算父亲是总统,我们也不会有任何改变。总有一天还要回到新堂洞,不可以因为住在青瓦台就有优越意识,别忘了这里只是暂时借住的地方。”正是朴槿惠母亲朴素的作风和低调的教育方式,才使朴槿惠从小塑造出坚毅而正直的品质,为将来的人格魅力与政治追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由于出身原因,她一方面被邀请参加了很多外交典礼,另一方面也受到了诸多限制,这使得她只能转而在积累知识上获得满足,而知识的积累更是使其具有开阔的国际眼光的根本。作为西江大学电子工程学系仅仅两名女生中的其中之一,她将自己完全沉浸到学习理工科的状态里,最终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成年·磨难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朴槿惠的学生时代在父母的良好教育与自我约束下,平静地度过了。但迎接她的却是更大的磨难。1974年8月15日,是韩国光复29周年纪念日,政府当局在国立剧场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朴正熙总统携夫人陆英修女士出席了庆祝大会,电视台进行了现场实况转播。上午10点钟,庆祝大会正式开始,朴正熙总统在大会上致辞。当朴正熙开始致辞时,旅日韩侨文世光从听众席里霍地站了起来,一边向主席台冲去,一边拔出手枪朝朴总统开枪射击,一颗子弹击中了坐在总统旁边的陆英修女士的头部。陆英修女士抢救无效死亡。
母亲的突然过世给了朴槿惠很大的打击,她身体出现异常,精神一度恍惚。但她告诉自己,不能继续难过下去了,活着的人得好好活下去,因为忙碌的蜜蜂是没有时间悲伤的。她在二十二岁正当青春的年纪,顶着失去亲人巨大的痛苦与处于风口浪尖的压力,接受了一生中第一个最具挑战性的使命:代替母亲,成为韩国的第一夫人。她开始承接母亲生前全部的工作,检查数百封反映民情的信件,一一确认部门是否认真处理;改善落后环境、寻访中小型企业,慰问被遗忘的贫苦阶层、进行公益活动。辛劳的她一天只睡不到五个小时,却在早期的政治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她真正有了国家使命感。
她曾这样写道:
“在青瓦台生活的十五年间
毫无选择地我也成了爱国者
当对父亲的毁谤与流言传得沸沸扬扬的时候
有人劝我暂时离开韩国过段时间
但是我做不到
这里是我出生长大的国家,是我的土地
不管去到哪个国家生活,都比不上住在自己国家理直气壮又幸福啊
就算再痛苦再疲惫
我都会在我的国家完成我的人生并长眠在这片土地里。”
因此,在父亲同样遭到暗杀之后,她经过近二十年的人生沉浮,终于重新站在人民的面前。她像一只遭受烈火焚烧的凤凰,二十年涅重生。正如她所说所做:“不管到哪里我都会倾听人民的声音,这个承诺将伴随我的人生直到永远。”,上天给予她的使命,正是创造这个国家以及世界“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