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当中国梦在遥远的北京被唤醒时,全国人名都热情洋溢地为此奔走,因为它的存在,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要实现整个名族伟大复兴,经济高度繁荣,科技快速发展,军事力量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高度提高,让世界看到,中国正在一天天地登上世界的各个舞台,发挥着原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以后的很多地方都离不开这样的一个国家。在很久以前的唐朝,唐人就已经在各个领域做得很出色,无论是军事,科技还是文化,他们都是出类拔萃的,不如说四大发明就来自于那个时候。而我们今天所提出的中国梦已不再局限于那样的一个程度,已经超越只满足民生所需、减少战乱,而是要让全国人名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多地满足其精神方面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梦阐释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中国梦的实现进行了里程碑式的规划。“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实现与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执政党息息相关。
总书记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一般来说,理想越是远大,要实现的过程就无比艰辛,虽然说发展改革的时机到了,时间也会比较的长。而作为我们个人,就是要汇小流以成江海,凝聚个人力量。首先,我们要相信党的领导,对国家绝对忠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像一盘散沙,而是像一个有无数沙子组成的混凝土一样坚强,怀有共同的目标,怀有一样的理想,真真实实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点点滴滴,不违背祖国,不辜负党的期望;第二,要普及社会主义价值理论体系,要把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这一想法让全中国人民都知道,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或一群人,我们是一个国家,我们也不可能由一个人或一群人来完成,我们需要动员全体所有社会人一起来规划建造我们自己的家园,如果思想得不到提高,行动上就永远跟不上节奏,活着就像一个迷路的孩子,知道要走出去,可就是迷失了方向;第三,社会主义领导层要不断打开视野,积极寻找治国之策,因为一个国家的各个方面的发展繁荣,有很大程度上考验着我们政府的策略,尤其是现在的这个阶段,我们的成果已经得到一定的认可,但和世界发达国家仍有一定的距离,只有我们的领导者能够既能保持一些方面的持续发展,又能放眼看世界,向欧美等归家吸取先进的治国治家之策,才能保持天下太平,经济繁荣,经济卫生等各领域不落后。
可以这样说,中国梦的理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且它也是切实可行的。看着忙忙碌碌的身影,我不禁想到了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似乎该做些什么,古人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最近的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扶持教育,包括免费师范生政策,鼓励大学生去乡村任教等等,种种迹象表明教育已经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正如以前的可持续发展一样,我们的发展也要保证其有一定的续航能力,这就考验的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俊,而这样的青年才俊的素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的质量,由此我不禁感受我们身上的包袱,是我们这一代表现的时候了,因为我们即将走向职场,走向社会。
选择教师,不仅是选择事业与榜样,更是选择继承与未来,中国不可能没有教师的存在,而我们也正是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毅然决然的要在路上不断的前行。我国目前的教育状况还很令人担忧,中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而辍学,有的是因为贫穷落后而上不起学,有的是因为现行的教育体制而不得不半途而废,比如说好多地方不能参加异地高考,还有的是因为考不上而与教育绝缘等等,前不久,民进中央关于农村初中辍学状况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农村初中平均辍学率接近40%,有的地区农村孩子的辍学率更高,达到近90%,严重影响农村教育的发展和农民素质的提高。在谈到农村孩子辍学率上升的两个原因时,有两点是值得参考的:一是政府的9年义务教育制度没有落到实处,二是教育投入不合理、对城市的教育投资明显高于农村。但除此之外,政府对公民进行的有关法制教育不够,是导孩子辍学率上升的第三个原因。可以这样说,我国的教育普片存在瑕疵,重点是农村,根本在于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试想,“九年义务教育”被提出来了,而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没能上学,为什么我们就只能九年义务呢,假若我们的高中生也免费就读,大学生也给予一定的补贴,我们的教育还会保持在这种状态吗?
我国对教育的改革是尝试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的,2001年,国务院就已经开始试点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体制,2006年就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了,包括西部农村地区,实现了“人民教育人民办”到“人民教育政府办”的转变,以前曾流行这样一句话“读完初中,外出打工”,而现在则是“读完初中读职中,样样精通”。可见教育对于一个青年人的分量是举足轻重的,想想以前的一辈,靠扫文盲来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几个字,而现在的我们则对数学、化学、物理等各个领域都小有见解,尽管不可能人人都达到精通的地步,但比起我们的上一代,我们懂得更多。总之,教育对于个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离开了教育,就会退回到很久以前的那种思想状态和行为方式,就像一个与世隔绝的野人,无法在社会上生。一个国家救更不能缺少教育,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当一个国家失去了她的文化之后,我们便可以侵略它”,而没有教育,就没有了一切,包括文化、军事科技。
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对教育也是有一些自己的看法的。教育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很多国家都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一项基本的治国策略。第一,改革要治根治本,不能空喊口号,我们的很多想法被提出来之后,被炒得红红火火,而一段时间后却被抛诸脑后,就像以前的学生减压减负,当中国教育部提出来的时候,全国各地一拥而上,呼吁减负,但在后续的进程中,“吊瓶班”、“赤膊班”出现了,学校变相补课,学生家长盲目给孩子找补习班,结果多么好的想法还是付之东流,有想法还得严格的操作实践;第二,要改变我们的教育观念,这在很大程度上能为第一条奠定很大的基础,很多情况的出现,跟一个人或一群人的思想是离不开的,一旦你有某种想法,你的行为就会被你的思想所控制,以成绩论英雄,在校园里基本是一个谁也再清楚不过的金科玉律,你的成绩好,你就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学生的赞叹,家长的厚爱,但如果情况相反,你就会像一个被丢弃的婴儿,无数家长和孩子也正是为了能得高分而不惜一切手段,其结果是孩子的某些天性和创造力被扼杀了,这正如我国现在人才匮乏,其实和这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因此,改变观念是很重要的,要让全国人民都要与时俱进;第三,总结经验创新发展,我们已经建国六十多周年,可以说国内国外的很多道理和方法我们都已经考察探索过,有的已经应用于现实教育中,有的也被摒弃了,而且现在也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世界的各个角落基本达到信息共享,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全球人类实践的经验之上,积极探索新的可行之道,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与国情相适应的最好方法,仅通过学习而不创造是很难取得新进展的。
今天的中国,正在科学发展的航道上走向新辉煌;今天的中国教育,正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国家的发展需要教育,教育的发展需要改革。经过以育人为目标、以公平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的一系列教育改革,相信我国一定能够尽快由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让所有的孩子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希望中国的教育能走得更远,为我们的青年一代留下无限发展的潜力,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建中国梦提供可能只要全民共同奋斗,一切艰难险阻都会成为垫脚石,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