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舅来了作文 (2300字)
周六快中午的时候,三舅跨进了我家的院门。
这些年三舅一直山南海北地跑,平常走亲戚都是大舅来,三舅今天真是稀客。
“舅啊,早上喜鹊喳喳叫,我估摸着有好事,没想到是三舅要来,真是天大的好事哟!”我跟三舅打着招呼,把他让到屋里。
“这娃,几年不见,学会耍嘴皮子了。”三舅一边说一边坐下来:“你们庄里变化太大了,如果不是有人指路,我差点没找到你家呀!”
我忙给三舅递烟泡茶:“国家政策好,建设抓得紧,跟过去比,生活环境确实改善了很多。”
三舅说他已经戒烟,我又给他削苹果:“舅啊,你常见大世面,农村再好都不及大城市。”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还是觉得农村好,天大地大,自由自在。”三舅喝了一口茶,接着说:“路边新修的广场好大哩,我记着以前那儿是倒垃圾的地方,好像还有个茅坑,过路都要捂着鼻子,现在美得很嘛!”
“现在多数村都建有文体广场,健身的,休闲的,各式各样,见多了也就不咋新鲜了。”
“我看庄里土房也很少了,两层小楼都比较普遍,各家门口停的不是摩托就是小车。脚底下没一点土路,道沿上还装着太阳能路灯。咱农村彻底不一样了。”三舅激动地说,“我们郭家坪虽在高山上,但盘山路也拓宽硬化了。”
我告诉他:“这个我知道,郭家坪的路去年就修好了。”
接着,三舅又谈了他在门外的经历,然后勉励要我好好工作,说他没念下书,社会发展快,就业压力大,钱不好挣。
我对三舅说:“舅啊,你要常来我们家,我妈不在了,你可是我们的念想……”
不觉间已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准备请三舅到意合山庄去,意合山庄是虎娃刚在村里建起的农家乐,有专业厨师掌勺,菜品丰富,平时光顾的人不少。
三舅推辞了一番,见家里没人做饭,便答应说:“行,那就只吃碗面。”
伴着浅秋的暖阳,我和三舅往意合山庄走去。天蓝盈盈的,没有一朵白云,四周山坡上的草木绿的绿,红的红,黄的黄,溢彩流光,熟悉的村庄就在这自然的画卷里静默着。
各家的庭院宽敞明亮,优雅时尚,不但通电通水通车,而且还通网。庄头一片银杏,村尾几排白杨,溪边还有倒垂柳,广场旁边金桂香,或挺拔,或妩媚,高低俯仰。
河边护堤平整,河中溪水清澈,拱桥横跨河面,桥头翠竹婆娑。地上可以绿化的地方都绿化了,花坛里各色的十样锦一朵一朵地笑着,引来蜂蝶翩翩。
三舅说:“十样锦这花好看。”
我说:“喜欢的话,可以拿手机拍些照片。”
这时,新成他爸迎面走过来,我跟他打招呼:“王叔,又找谁去下棋了?”
新成他爸说:“下啥棋哩,头有点晕,找大夫量了下血压。”
我说:“啥情况,血压是不是有点高?
他说:“高压一百四了。”
我说:“那就得吃点药降一下,饮食上也要注意。”
他又问我:“陪客转着哩?”
我告诉他,这是我三舅。他就给三舅装烟,三舅忙阻挡了:“谢谢你,我没抽烟。卫生院在街上,那么远,你到哪儿量血压去了?”
新成他爸笑笑说:“村上卫生室,就在前面,不远。”
三舅问我:“村上卫生室看病能行?我说,治一般的病没问题,中药西药都有,很方便。”
别了新成他爸,我们直奔意合山庄。吃完午饭,我和三舅到广场上溜达。因为是周末,村里的孩子不少都在这里玩儿,有的荡秋千,有的压跷跷板,有的打乒乓球。
三舅说:“这广场给娃娃们办了件好事。”
我说:“其实大人也常来耍,傍晚间,喜欢跳舞的还来这里跳舞,跳得好不好无所谓,乐呵乐呵锻炼一下身体。”
三舅说:“这跟城里一样嘛。”
我们正聊着,突然看见那些孩子哗地向广场另一边围过去——原来是城里的几位画家又来写生。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自打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好起来之后,时常可以看见背着画板的画家或者挎着长焦相机的摄影爱好者来到我们村,又画又拍,前段时间,电视台的也来过。我趁机给三舅夸着咱们村,腿却已不自觉地朝着围了那群孩子的地方走去。
几位画家正在在创作工笔写意结合的山水画,他们望一望眼前的村庄,在纸上画几笔,望一望,又画几笔,简单的颜料在他们的调配下,神奇地丰富和生动起来。
小桥,流水,屋舍俨然;绿叶,菊花,大红灯笼高高挂;亭台长廊,映照着一张张幸福的脸颊……
是美丽的村庄装饰了画,还是如梦的画点缀了村庄,我一时竟说不明白。
“人家这手咋那么巧哟,画什么像什么!”三舅赞叹着,还不时鼓励边上的孩子说:“你们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当个画家。”
叮咚,我的手机突然来了信息,打开一看,是韵达快递站发来的,我在网上买的鞋到了。没想会这么快,提交订单才两天就可以收货。
我告诉三舅,三舅说:“现在交通条件发达嘛。”
我又问他,想不想去街道上转转。三舅很高兴:“去看看吧,看看你们乡的街道成啥样了。”
我笑着说:“舅啊,其实我们乡已经升成镇了,是镇街道。”三舅哦哦着说,他叫习惯了。
然后,我开车带着三舅去镇上。东西南北几条街都转了一圈,停车区、商业区、饮食区、行政服务区、学校医院等社会事业区等都欣欣向荣,井井有条,高高低低的楼房鳞次栉比,来来往往的人各自忙着,安乐祥和。
在街市南面的大坝里,我们驻足于茶马古道文化广场,身倚古铜色的马帮雕像,心里免不了同祖先默默对话。临着新改造的河道,竟然有一种移步江南的感觉。
一段段横筑的堰坝将河水蓄成一级一级的湖泊,碧波荡漾,美如翡翠,天光云影也贪恋地依偎在河底,而堰坝上跌落的河水却形成一块块壮观的瀑布。
整条河道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静的让人心疼,动的让人振奋。一条宽阔的过水桥连通两岸,人走车也走,交通十分方便。
三舅说:“你们这儿比以前漂亮多了。”
我说:“现在到处建设得漂亮!”
看时间还早,我便提议:“舅,我们再到县城去转一趟吧,半小时就到了,晚上吃了火锅咱就回来。”这次,舅没有客气,只说他要请我。
调转车头后,三舅让把车载播放器打开。我告诉他,盘上存的都是老歌。他却说,随便放一首吧,今天高兴。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宋祖英的《今天是个好日子》,甜美欢快,老是老了点,倒很合时宜。
在平直宽阔的柏油路面上,稍微给点油,车就飞一般向前驶去。三舅静静地望着车窗外的世界,脸上露出愉快的笑容。
窗外的每一抹阳光都灿烂温暖,每一座村庄都优美整齐,每一片田园都富饶迷人,每一处风光都明朗新鲜。